你知道地铁上三个紧急按钮各有什么作用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3   

手指夹在了车门旁的缝隙中 女乘客启动了紧急装置 

杭州地铁1号线一列车短暂停留4分钟

紧急解锁装置

紧急呼叫装置

商报讯(通讯员 陈晶晶 祝宁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姚梦楠 摄影 陈俊龄)昨天早上九点多,杭州地铁1号线开往湘湖方向的一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停了下来。到底怎么回事?

早上9:37,杭港地铁官方微博对此做出了回应:9时09,杭州地铁1号线前往湘湖方向一列车因乘客启动紧急设施,导致列车驶离七堡站后短暂停留。经列车司机现场处理,该列车现已正常安全运行,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说,在三号车厢,一位20多岁的女乘客自述,因为自己的手指被夹在门和车厢壁之间的缝隙,所以启动了列车的紧急解锁装置,等司机到达现场时,她的手指已经拿出来了,也恢复了紧急装置。司机在确认了女乘客身体无大碍后,大约4分钟后,回到驾驶室继续驾驶,列车于9:13恢复了运行。

对于这种行为,女生需要承担责任吗?李娜说,“因为当时列车停运的时间较短,杭州地铁也做了临时运营调整,后续列车影响不大,对线网列车也没有产生大的影响。至于之后女生是否要承担责任,还需要地铁部门做相关的核实,之后再上报杭州公安部门才能进行相关的处理。”

地铁上的几个按钮到底怎么用?

一般情况使用“紧急呼叫装置”按钮

地铁集团表示,杭州地铁上有三个常见按钮,它们各有分工,是不能随便乱按的。

急停车按钮:位于候车站台首尾两端的柱子上,按钮为醒目的红色,另外附有文字警告:非紧急情况下使用将负法律责任。按下这个按钮,就等于切断了该站台区域内的“信号”,列车会自动制停。这个按钮一般不建议乘客擅自使用,候车站台上都有地铁工作人员,如有紧急情况,需要通知工作人员专业操作。

除此之外,还有“紧急呼叫装置”按钮和“紧急解锁装置”按钮:这两个按钮长得很像,都装在地铁车厢内车门两侧,左边的是黄色的紧急呼叫装置,右边的是红色的紧急解锁装置。

来源: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般情况使用“紧急呼叫装置”按钮地铁集团表示,杭州地铁上有三个常见按钮,它们各有分工,是不能随便乱按的。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说,在三号车厢,一位20多岁的女乘客自述,因为自己的手指被夹在门和车厢壁之间的缝隙,所以启动了列车的紧急解锁装置,等司机到达现场时,她的手指已经拿出来了,也恢复了紧急装置。除此之外,还有“紧急呼叫装置”按钮和“紧急解锁装置”按钮:这两个按钮长得很像,都装在地铁车厢内车门两侧,左边的是黄色的紧急呼叫装置,右边的是红色的紧急解锁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