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紧抓“三会”机遇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08:04   

浙江日报(王聪 刘健)

6月12日,为期一周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21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圆满落幕,作为浙江对外开放浓墨重彩的一笔,“三会”见证并助推了浙江的对外开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杭州与中东欧国家虽分属“一带一路”两端,但随着近年来联系与交流的深入,双方的合作朝着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迈进。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共批准投资中东欧十六国项目19个,总投资额达37109万美元。

作为“三会”项目的牵头部门,杭州市商务局以“干好一一六,争当排头兵”的精神,积极发动区县和企业完成招商、招展等任务,在大力展示城市美好形象的同时,助推杭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机遇,共创高质量互利共赢新篇章。

以“头雁”标准递出杭州“金名片”

今年3月,一则令杭州企业兴奋不已的消息传来——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从2019年起更名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也意味着,“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历经四年的成长,升格为国字号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成为“一带一路”的国家级新名片。站在新的起点上,从6月8日开始,超2000位海内外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研究机构、参展商和采购商等嘉宾参会,创历届新高。作为首个落户浙江的大型机制性涉外展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成功举行会议论坛、经贸洽谈、贸易展览和人文交流等四大板块共20多场活动,内容更丰富,合作也更深化。

以“打造典范、绽放精彩”为目标,杭州积极发动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筹备,组织了428家采购商参会,开展现场采购、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合作签约展示等一系列活动;34家企业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设置48个展位,全面展示和推介杭州丝绸、纺织、造纸、电器、工具等特色产品和优势产业。截至“三会”闭幕,杭州代表团实现意向采购金额超3600万美元,超额完成既定任务,总额位于全省第一。“我们以‘头雁’标准,认真推进落实展会各项任务,通过主动对接、多方面深度参与,扩大杭州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为推动杭州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杭州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杭州组织了由网易、华润万家、贝店等428家零售商、进口贸易商、跨境电商平台组成的强大采购团赴甬“抢货”,继网易无尾熊(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拉脱维亚和波兰的化妆品企业签下650万美元和350万美元的大订单后,云集和贝店又分别与保加利亚和希腊等国企业达成总价值逾850万美元的采购意向,将有越来越多的中东欧特色产品进入杭州乃至全国市场。“感谢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帮助企业实现和中东欧国家的优质商品直接对接。”云集相关负责人说,云集将利用会员电商优势,引进更多中东欧的优质产品,不久之后,消费者点点手机,就可以在云集上买到保加利亚“国宝”玫瑰精油、来自莫斯利安的酸奶、保加利亚独有的“玛露德”红酒等特色商品。

线下,国际会展中心内,人流在各个展馆间穿梭、停留,采与购之间,他们介绍商品、交换名片、踊跃洽谈,频频达成合作意向;线上,得益于跨境电商这一高效便捷的通道,更多中东欧爆款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网易考拉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网易考拉在售的中东欧品牌约30个,单品在300个左右,覆盖波兰、捷克、匈牙利、拉脱维亚等国家,以往的销售中,像波兰的牛奶、拉脱维亚的护肤品施丹兰等产品都比较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还开设了“中国馆:城市与园区展区”,杭州以“中国数字经济引领城市之一”的定位精彩亮相,通过“魅力杭州”“创新杭州”“数字杭州”“投资杭州”等多个篇章共270平方米展区,展现杭州创新活力之城的魅力和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形象。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等杭州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松下、国辰机器人、诺迦生物、连连支付等高科技企业也集中亮相,向外递出杭州数字经济的“金名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聪 刘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