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12个站点)月底前开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10:11   

5元钱从仓前坐到善贤 每个站点都设有母婴室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去年11月,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全线贯通,12月,第一辆列车抵达杭州;今年1月,5号线一期控制中心通信系统设备加电成功……距离5号线首通段(良睦路站-善贤站)开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就在本月底,5号线首通段要开展试运营。昨天,快报记者率先到5号线杭师大仓前站探营,看看这条新线路有哪些新变化。

变化1 站厅 大片的橘粉色和波浪形吊顶

杭师大仓前站,位于余杭塘路与高教路交叉口,就在杭师大仓前校区的大门口。在四岔路口的四个角落,各设有一个出入口。

进入站点,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橘粉色。展厅的墙壁、吊顶都选择了这个颜色。这是杭师大仓前站独有的色调。在墙上,还有一条青色的飘带环绕着整个站厅,这个颜色是5号线的代表色。

杭州杭港地铁5号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鸿介绍,杭师大仓前站在装修时,参考了杭师大校园内的建筑结构特点,弧形天花板上的网格状吊顶,象征着书香文化,就像一本本打开的书连接在一起。

站厅之所以采用大面积的橘粉色,则是和杭师大校舍的颜色相呼应。

据介绍,5号线首通段12个站点,都采用了波浪形的弧度吊顶,这也代表着京杭大运河文化脉络的延续。

变化2 电子查询屏 站内外信息全都能查

在站厅两端出口处,安装了两个新型触摸自主电子查询屏。5号线首通段每个站点都会有2个这样的查询屏。

查询屏,不仅可以查看站台信息,了解站台内卫生间、母婴室、超市、警务室等配套布置,还可以查询1号线、2号线、4号线和5号线首通段的线路信息,了解各个站点的首末班车时间,以及票价信息。

此外,还可以查询站点周边道路信息以及建筑物信息,方便乘客出行。

变化3 闸机 每排闸机中有一个特别宽

闸机的变化很明显。

首先,每排闸机口,都有一个特别宽的闸机,方便带着大件行李、婴儿车的乘客通行。其他的闸机口,则比现在投入运营的1、2号线闸机口缩小1厘米,但是因为换了新的闸机门,闸机通道反而让人觉得蛮宽敞的。

新的闸机门不再是原来的剪式,而是采取红色的摆式门,会像双开的推门一样打开。这样闸机通道显得更宽,打开速度也更快,让乘客能迅速通过。

闸机门采用有泡沫成分的新材质,更轻软一些。如果乘客带着小孩或大包小包,进出时动作慢,闸机门关上时碰到人身上了,也不会受伤或很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