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城北再迎利好:小河油库即将搬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08:39   

一个月内全面关停,未来打造成运河景观文化带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杨艳

大运河畔的小河直街旁,可以看见一个个整齐排列的油罐,这里便是中石化小河油库。

伴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周边的住宅越来越多,小河油库的搬迁问题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

昨天,拱墅区与中石化集团浙江分公司正式签订小河油库征收协议,一个月内将实现全面关停。这也是继杭钢半山生产基地关停之后,杭州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力大城北崛起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

小河油库现状

改造方案概念示意图

承载老杭州人记忆的国家物资窗口

说起小河油库,老杭州人都不陌生,这个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油库,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立的第一座油库,占地面积47750平方米,包括石油公司仓库和小河运输公司,油库主要储存、收发柴油和润滑油。

当时,柴油、汽油都是国家重要物资,油库不仅要供应国营企业,还有计划外的油品供应,是国家重要的物资窗口,供应范围辐射杭州及周边地区。作为为杭州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工业代表”,建成投用至今,小河油库承担着“输血”的作用。

但时光流转,拱墅大城北区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河油库的周边界面也迎来全新升级——

油库的南面是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2007年改造的时候遵循了“修旧如旧、枕河而居”的保护修缮理念,白墙黑瓦、木门木窗,江南水乡味十足,还原了运河人家的生活场景,还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油库的西面和北面,大型的商品房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东面运河对岸建起了一座青莎公园。

生活品质提高了,生态绿化变好了,一派老工业区气息的小河油库,在这样的环境中显得格格不入,油库搬迁成了附近百姓心中的期盼。

但其实,小河油库这些年一直在“悄悄搬迁”——2012年,油库的年吞吐量为24万吨,2014年缩减至12万吨,到了2016年,33个油罐中只有7个在工作。

推荐阅读

杭州西站建设又有新进展 湖杭铁路将入驻

结婚登记人数连跌5年 谁“偷”走了年轻人的爱情

杭州昨天36.5℃!明后两天高考日 有阵雨或者雷雨

金三银四后,五月杭州楼市延续“小阳春”行情

“流浪大师”沈巍来杭州:当网红3个月,甘苦自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杨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目前,规划建设方案还在设计中,好消息是,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一个全新的运河景观文化带将和老百姓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