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明日杭州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08:07   

浙江日报(张卉卉)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世界最大产茶国。明日起,有着“中国茶都”美名的浙江将再次以东道主身份喜迎八方客。

5月15~19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去年底国际茶博会通过了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进入国际权威专业展会行列,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最具权威、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世界茶叶盛会。

影响力俱增一场全球饕餮的“茶宴”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茶和世界,共享发展”。将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形容成为全球茶农、茶商、茶师等爱茶人士举办的一场“盛宴”,真是不为过。

本届茶博会展示展销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标准展位3139个,其中,茶叶、咖啡及衍生产品展位2793个,茶包装、茶机械、茶科技与创意展位346个。安排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一楼4个馆和三楼3个馆。其中,三楼3个馆以展示为主,3B馆有国茶成就展区、扶贫展区、农垦展区、浙江展区、杭州展区、茶科技与创意展区,3C馆是各省展区(贵州、福建、安徽等12省),3D馆为各省展区(台湾、四川、广东等8省)和国际展区。一楼4个馆以展销为主,包括全国的名优茶、茶机械、茶包装、茶器具等。其中,浙江展销区设在1D馆。

本届茶博会参展企业1500多家。其中,国际重点采购商176名,涵盖了英国、新西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韩国等27个国家,中东欧17个国家悉数参展。

经过两届的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一点,从本届展会的招商情况便可“管中窥豹”:本届茶博会的展位数是首届的2.6倍,比第二届增加18%;参展企业中不乏一线知名茶企。

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年,作为中国茶叶企业代表,作为中华老字号资源库唯一一家全品类茶叶企业,连续多年在茶行业百强中排名第一。公司旗下的“中茶”品牌获得了海内外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同及信赖。

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之一和全球最大的绿茶出口企业之一,已连续3年参加中国国际茶博会。

福建正山堂、云南大益茶业……这些都是茶博会的“老客”,福建品品香、北京天月盛世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这些都是慕名而来的“新客”。

自2017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落户浙江起,这些“大腕”们便与茶博会结下了难解的情缘:这是唯一一家由农业农村部和省级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茶博会,含金量不可估量。它坚持走“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聚合力、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升。一些指标客观反映了国际茶博会的良好发展态势:第二届国际茶博会展商规模是首届的7.3倍,专业采购商增加50%,现场订单数是首届的2倍;而从第三届展会的招商情况看,势头更加迅猛。

“去年,我们参加了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感觉规格挺高。一是参展商和观众的专业性较强,二是展馆硬件好,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G20杭州峰会展馆。所以,今年我们又来了。”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参展受益颇多。展会结束后,国内外客商和各城市的门店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为公司新增了大批经销商,销售额也创了新高。

从先民在8000年前食用“原始茶”,到世界首部《茶经》现世,浙江与茶的缘分绵延千年。如今,除了耳熟能详的西湖龙井,安吉白茶、大佛龙井等地方品牌也纷纷崛起。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得到赞誉的安吉白茶成为浙江茶企的优秀代表亮相本届茶博会。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是安吉白茶的两张“金名片”,本届茶博会上,这两家茶企以独立展位的形象再度参展。“首届茶博会,我们是以政府集体展位的形象参展。但随着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力的提升,集体展位已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从第二届开始,我们就以独立展位亮相。”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逸表示。

最能体现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影响力的,恐怕就是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据悉,UFI认证审核相当严苛,对展览会的规模、办展历史、专业参展商比例、专业观众的比例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经UFI认可的展会是国际会展行业中高品质、国际性贸易展览会的标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卉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第三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第三届国际茶咖对话、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中国茶产业T20峰会、中国茶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和第三次理事会议、“西湖论茶”——第三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同时还将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光听听这些活动名称,是否就如雷贯耳。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之一和全球最大的绿茶出口企业之一,已连续3年参加中国国际茶博会。大品牌提升浙江茶产业的全面展示1949年以来,中国茶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7万公顷发展到目前290多万公顷,占全球茶叶种植面积的6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