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帮民营企业留住人才 计划明年底完成4万套蓝领公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07:28   

有针对地允许企业在存量用地上建人才公寓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榜单上,有一座城市的入选企业数量连续十六年蝉联全国第一,你知道是哪座城市吗?

答案是:杭州。

民营企业劲头十足,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吸引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但有不少企业却反映留人越来越难,尤其是留住普通技工、熟练劳工和新型人才。

昨天,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对蓝领公寓建设进展、企业存量用地建设员工宿舍等职工住房问题,给予关注。

2018年,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8175亿元,占GDP的60.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堵点,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居者有其屋”是每一位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也是民营企业关心关注的焦点。落实职工住房,成为企业留用人才的关键。

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联合走访部分重点企业,收集到一些民营企业的心声。比如,某制造业企业表示:新招员工住宿存在困难,员工宿舍已无法满足入住需求,只好为校招大学生在外统一租房,每月租金支出将近10万。

对此,昨天市人大代表鲍雄亮在会上提出:“2017年底,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蓝领公寓,并提出‘3年4万套’的目标。2年过去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市住保房管局回答:“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经推出25个蓝领公寓项目,涉及10568套(间)房源,已有近2000户蓝领人员申请入住,到明年年底要完成4万套的目标,把蓝领公寓这项关乎民生福祉的工作做得更有温度和深度。”

还有部分企业,由于土地性质(工业用地)原因,空有余地却没法建房。市人大代表王荣富提出:“最近,市政府再推23条新政,提出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可利用存量用地建设人才公寓等办公配套设施,具体如何落实?”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这项政策的适用对象分为两种:

一是有空置工业用地的企业,允许他们在工业用地上建设人才公寓。这类人才公寓以集体宿舍为主,可建一人宿舍和多人宿舍,面积控制在40平方以内,只租不售、循环使用。

二是有特殊贡献的企业(在杭州市域范围内纳税5亿以上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新企业),允许他们在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较完善的居住用地上,自建人才公寓。这类公寓面积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列入人才专项租赁房的管理体系。

推荐阅读

每天都是雨雨雨!杭州人本周有点崩溃 气温还要玩神反转

杭州市中心“黄金位”停了一年半!这位车主 请交8万元停车费!

杭州机场城市大道限速50码 司机一不小心扣光12分

浙江省再出台20条减负措施 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2000亿元

加油站争相降价引发“油价大战” 民营加油站降还是不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民营企业劲头十足,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吸引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对此,昨天市人大代表鲍雄亮在会上提出:“2017年底,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蓝领公寓,并提出‘3年4万套’的目标。昨天,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对蓝领公寓建设进展、企业存量用地建设员工宿舍等职工住房问题,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