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钱塘滋味长 漫画大家、奥运冠军和瑞士青年的“食在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09:39   

都市快报(杭州日报记者 孙磊 

美食,是异乡客了解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绝佳“入口”;佳肴,是多元文化交流、寰宇民众联欢的美妙载体;同饮一壶酒、共赏一盏茶,是味相融、心相亲、民相近的诗意开始。

亚洲美食节,诗酒趁年华。有“食”之士均在此,把盏共话钱塘滋味。譬如漫画大家蔡志忠,奥运冠军、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关良,以及来杭创业的瑞士青年郭荻,他们对于“食在杭州”,都各有一番领略回味舌尖、萦绕心头。

一支描绘杭州食神的漫画笔

亚洲美食节鼓点紧密,漫画大师蔡志忠身为“新杭州人”,可谓重任在肩:他受邀创作杭州的108道菜。

对这位漫画大师而言,“人间至味是清欢”,清粥腐乳就是他的日常味道,“如果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要庆祝一下,那就两块腐乳好了。”

来杭十年,大师对杭州美味已是如数家珍:“我很喜欢吃东坡肉、葱包桧、西湖醋鱼,尤其是袁枚写的龙井虾仁。”

这一次,蔡志忠在苏东坡、白居易等名人中思忖再三,最后选了本塘“食神”袁枚做漫画主角,“因为我画画喜欢作怪,有点Q,这个人物有很多创作上的发挥空间”。

袁枚以一本《随园食单》为杭州留住了珍贵的味蕾记忆,此书亦被视作杭帮菜经典。蔡志忠数了数,这位清朝食神写了326道菜,吃得相当精致——

“青菜,他只吃菜心;葱,他只择白色的那一段;猪肉,只选脖子上的一小段。龙井虾仁呢,则要在寒食节后,四月初,龙井的茶刚好是新茶,西湖的虾刚好是最鲜,那么‘新’加上‘鲜’,就是‘新鲜’,所以我特别喜欢吃龙井虾仁,也很愿意向初来杭州的朋友推荐。”

大师笔下的食神袁枚,是何等风度?记者有幸一睹为快:此君神色谐趣,一看就是很懂生活、依时而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那108道杭州菜,值得期待!

一份挚爱建德风味的冠军情

曾经浪里白条力拔山兮,如今奋战白沙夙夜在公。奥运冠军孟关良9岁与水结缘学游泳,18岁加入国家皮划艇队,40岁时,他与水的缘分在建德有了新的延续——2017年7月,他获任浙江省建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建德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2019年4月29日,孟关良在建德挂职当副市长正好660天,再过两个月,挂职即将结束,他有些着急:“抓紧时间,给建德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恰逢亚洲美食节,他萌生了拍摄宣传片的想法,为建德名菜“严州干菜鸭”代言。

因为在来建德之前,孟关良就对于建德“严州干菜鸭”印象深刻。一次,朋友带他到建德梅城做客,主人招待的特色菜便是严州干菜鸭:观其色黑里透红,品其肉油而不腻,还略带甜意,令他颇为惊艳。来建德工作以后,他与严州干菜鸭的缘分也就更进一步。无论招待客人,还是朋友小聚,餐桌上一定要有严州干菜鸭这道菜。

当地同事向他介绍,严州干菜鸭取材严谨,选新安江流域未生蛋的中等个头山鸭,佐以雪里蕻干菜,配上酒、糖、姜、盐等调味,先卤后蒸,南北来客都很喜爱。

孟关良很实在:“我为建德做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建德回馈于我的则将是受益终身。希望吃过严州干菜鸭的朋友,都能喜欢建德、常来建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孙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