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华:不该用权力充实自家金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07:28   

审批一支笔,拍板一言堂;低价购房产,妻子拉保险

钱江晚报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季轩

孔祥华,1960年生,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

2017年8月,孔祥华被杭州市纪委、监委采取监察留置措施,成为杭州市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首个被采取该措施的市管干部。近日,这名落马官员现身于镜头前,希望以自身的经历,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一些警示。

翻开孔祥华的履历,不难看出他曾经的努力。他担任过教师,后来考上军校,退伍后回到地方,从一个乡镇正科级干部干起,一路成长为余杭区政协副主席。2003年,被提拔为杭州市管领导干部。他的违纪违法行为,基本都发生在1999~2003年担任余杭区建设局局长的四年间。

“审批一支笔”招来围猎

合作导演低价购房

当时的余杭区建设局是权力非常集中的一个部门,集合了现在的规划、建设、房管、城管、环卫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身为建设局长,孔祥华手握重权,在建设领域可谓是呼风唤雨。

据办案人员介绍,“审批一支笔,拍板一言堂”的现象让孔祥华成为了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他们都想方设法与其搞好关系。而孔祥华也是靠山吃山,把权力当作充实自家金库的“万能钥匙”。

杭州临平桂花城房地产项目的实际控制人沈某夫妇就是众多围猎者中的典型代表。

2000年至2003年,沈某开发桂花城房地产项目。在股权转让、项目审批、费用减免等方面,孔祥华都竭尽全力为她提供帮助,为桂花城项目的开发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赚到钱的沈某也深感有必要感谢一下孔祥华,而谢礼就是房子。

2004年,孔祥华以146.7万元购得春江花月小区房产一套,而经鉴定,该房产同期市场价格应为213.6万元,孔祥华通过低价购房非法收受财物价值66.9万元。对于这套房子,他决定自己不出面,由开发商亲属代持。

2005年6月,沈某给孔祥华的妻子夏某的账户存入一笔65万元的现金。第二天,夏某就以儿子的名义购买了一套183平方米的房产,缴纳房款64万余元。经鉴定,该套房产同期价格为106万余元。不仅低价买房,甚至连房款都是向开发商“借”的。事后,经法院认定该65万元购房款就是沈某送给孔祥华的贿赂款。

尝到甜头后,孔祥华也就此踏入欲望的深渊。据法院审理查明,孔祥华在多个楼盘低价购房,享受优惠从12万元到90万元不等,从中收受好处近400万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05年6月,沈某给孔祥华的妻子夏某的账户存入一笔65万元的现金。其中,孔祥华的妻子夏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低价购房产,妻子拉保险钱江晚报记者何晟通讯员季轩孔祥华,1960年生,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