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什么样,去杭州亚运村看一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07:08   

浙江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到今年底将培育建设省级试点20个左右

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旭亮表示,未来社区好不好,关键要看老爸老妈满不满意

钱江晚报(记者 蓝震)

“现在城市社区里,很多父母从农村来,他们呆不住,很寂寞,因为连对门是谁都不清楚……”

在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旭亮的一番开场白,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楼越盖越高,环境越来越好,但邻里感情却越来越淡漠。这一现象,已经成为城市社区生活中一道无法逾越的障碍。杜旭亮表示,未来社区好不好,建得怎么样,未来不未来,关键要看老爸老妈满不满意。

钱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19年底,将培育建设省级试点20个左右。同时还将选择杭州等地先行建设未来社区规划展示馆,同步开通未来社区数字展示馆。

推荐阅读

今明两天29-30℃ 夏天就要来了?假的 是雨水就要来了

杭州钱塘新区正式授牌 未来将如何发展

“下辈子,我们再做夫妻!”杭州患癌丈夫离世前做了一连串决定

台湾地震 为什么同一幢楼甚至同一层楼的人 有人震感强烈有人毫无知觉?

地铁3号线一期 古墩路站、古荡新村站主体本周末开工

聚焦人本化生态化和数字化

未来社区建设不会忽视人的感受

社区作为城市基本单元,是承载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管理的基层平台。杜旭亮说,在建设“未来社区”时,不能忽视人的感受。

换句话说,理顺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城市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就看清了“未来社区”的模样。

根据省政府发布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我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将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特征,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构建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打响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新名片。并且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比如,将以营造特色邻里文化、创新邻里贡献积分机制、打造邻里互助生活共同体等为重点,构建“远亲不如近邻”的未来邻里场景。

以推进3岁以下托育全覆盖和幼小提升扩容、打造“名师名校在身边”青少年教育平台、搭建“人人为师”共享学习机制等为抓手,构建“终身学习”的未来教育场景。

杜旭亮说,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分为改造更新和规划新建两大类型,以改造更新类为主。以20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体,鼓励采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等方式,综合政策处理难度小、居民意愿高、改造需求强等因素选择试点,3年左右完成试点建设。

而规划新建类则依托省重大发展平台,高铁、轨道交通站点,人口集聚潜力大等要求选择试点,原则上2年左右完成试点建设。

下一页

杭州亚运村

要做未来社区的样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日,浙江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浙江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年底将培育建设省级试点20个左右。杭州亚运村则要做未来社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