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之畔城市大脑首秀 杭州收获几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8:44   

浙江日报(记者 戴睿云 张留)

香江之滨,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大都会香港澎湃创新动力;西子湖畔,以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为基础,长三角南翼的杭州,想与世界分享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探索和经验。

4月13日至16日,以“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第16届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亚洲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资讯科技盛会之一,今年,盛会吸引了超过610家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与。

作为全球首个提出城市大脑概念的城市,杭州首次受邀赴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参展。走出去,才能感受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脉动”。香港之行,杭州城市大脑和浙江数字军团遇见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城市大脑香港首秀

彰显浙江数字经济潜力

4月15日下午4时许,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来到杭州城市大脑展区。48平方米的曲面大屏上,显示着众多交通数据,林郑月娥好奇地问道:“这是杭州此时此刻的晚高峰实时数据吗?”

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林郑月娥对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全方位服务城市优化管理表示了高度赞赏。

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纽约向世界输出了电网。已进入算力时代的今天,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能向世界输出什么?

答案就在林郑月娥眼前这块大屏里——

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全球城市面临诸多共性挑战,杭州城市大脑就是要运用创新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全球提供城市管理和民生事务的解决方案。

第一次以城市大脑为主题、集结23家杭州数字经济企业向境外展示,杭州即被列为“最重要的参展城市”之一。270平方米的城市大脑展区,分为交通、旅行、泊车、医疗四大板块,游走其间,仿佛置身于一个高效便捷的智能城市服务系统。

这是一个微缩的“智慧城市”,不时有境外观众驻足观看。Ins上拥有21万粉丝的科技界网红Rahman先生,在现场玩起了直播。外国友人们赞叹:“这已经不是酷炫那么简单了,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成就!”

数字经济的“杭州故事”,不仅让到访者叹为观止,还与众多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

在展出期间的国际对接会上,阿里云、银江股份、云栖城市大脑等20多家浙企组成的“数字军团”,密集与沙特、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对接,有的甚至现场敲定了合作意向。

华通云是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运营单位,展出现场,这家企业已经收到了巴西、意大利、缅甸等国家和地区代表的邀约,他们将前往当地建设数据中心,并参与相关系统建设。

城市大脑在国际大展上的“初体验”,已经催生未来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也为浙江“数字军团”一起走出去创造了经验。

数字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8年,杭州数字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万亿元,成为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总量占浙江省的60%以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途径。

杭州市委常委陈新华在香港向全世界发出一份邀约:“我们诚挚邀请香港企业界和其他各国企业家,与杭州合作推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参与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参与杭州城市建设和2022年亚运会筹备工作。”

8分钟办一家企业爱沙尼亚城市智慧迭代

究竟什么是智慧城市?世界目前未有定论。业内普遍认为,智慧城市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基本坐标,以物理设备、电脑网络、人脑智慧为基本框架,以智能政府、智能经济、智能社会为基本内容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城市形态。

本次博览会上,记者见识了世界各城市的智慧城市方案,一个爱沙尼亚,就令人大开眼界。

4月15日,在会展的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记者见证了有意思的一幕。来自爱沙尼亚经济事务与通讯部的Sandra Sarav上台后,与观众开始现场互动:一问,“谁听过爱沙尼亚”,现场举手的人稀稀拉拉。二问,“谁去过爱沙尼亚”,举手的人更寥寥无几。三问,“用过Skype即时通讯软件的人有多少”,会场内观众有一大半举起了手。这时,Sandra Sarav骄傲地说:“这款软件的诞生地,就是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是一个面积仅4.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30万的小国,也正在用数字化重新定义自己。Sandra Sarav介绍,在1991年获得独立后,爱沙尼亚在信息技术投入大量资源。进入21世纪后,该国成为最早利用高速数据服务企业和居民的国家。

在爱沙尼亚,居民资料只需提供一次,政府负有互通有无的责任。数字政府让公共服务“一日一变”:在爱沙尼亚,开办一家企业仅需8分钟,创造了世界纪录;高达98%的药物是以电子处方,患者可以持卡直接去药局领药,不用多跑一趟医院;大约99%的政府资料都上传云端,受惠于无纸化流程,爱沙尼亚政府部门每周平均开会的时间从5小时缩短到约90分钟……“别怕创新小,要去做。接入互联网是每个人的权利。”爱沙尼亚正用国家的整体电子化,形成独特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在2013年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美国、瑞典、芬兰、新加坡、韩国等发达国家,也纷纷开启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计划。在数字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浪潮中,任何国家和城市都有可能以此改变自己的发展模式,实现“弯道超车”。

路灯杆成为突破口智慧城市衍生无限可能

在本次博览会上,记者发现,一根小小的智慧灯柱,都能成为解决人口、建筑高密度的城市管理与服务问题的共同突破口。

香港城市展位上,特区创科局展示的智慧灯,集智能照明、5G移动网络基站、视频监控、地理二维码及无线射频识别标识、视障人士手杖系统等功能于一体。今年年初,香港在九龙湾常悦道试装了20个智慧灯柱。

“别小看这个智慧灯柱,它能解决困扰香港市民、游客很久的定位准确度问题。”展位工作人员介绍。因香港高楼大厦太多,GPS系统的定位不太精准,这让很多人感到困扰。智慧灯杆具有导航定位功能,可以将定位精度从目前的50米提升到几米,今年开始将在铜锣湾、中环等区域大量设置,3年内计划在闹市区安装400个。

来自杭州的参展企业方大智控,也带来了类似产品智慧路灯。方大智控研发副总裁申传伟介绍,他们研发的智慧路灯,相当于为智慧城市打造一个数据接入口。“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一个高度发达的大脑,同时也需要配套的‘感官系统’。”申传伟认为,各个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进行的探索,就是“大脑”和“感官”的具象化,有助于打破各功能系统原有的条块分割,提高资源利用率,达成信息共享。

综观全球,在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中,路灯杆因具位置及供电系统两大优势,成为物联网在城市中的重点应用场域,被称为“智慧灯杆”。目前,国外的洛杉矶、圣地亚哥、巴黎和国内的上海、杭州、北京、香港等城市,已相继试点安装智慧路灯。

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国家,已经看到智慧城市的无限可能。国内的青岛、厦门和广东等地,此次一同在香港设立了智慧城市展区,展示智能公交、停车等最新智慧应用,得到多个国家的关注。来自美国的微软,带来了最新土地管理方面的应用,该系统能在10分钟内迅速分析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分析照片内森林、水面、耕地等画面信息,帮助管理者迅速判断有关用地是否被非法占用或是否有垃圾乱堆放等问题。

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全球共创美好数字未来

世界走过马力时代、电力时代,如今已经来到算力时代。更智慧的未来,正飞速向我们靠近。

数字实时平台,连接世界的力量;AI驱动未来,重塑更人性化的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更普惠、更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来来……短短4天的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上,来自中国、美国等全球各地政府、企业以及学术界的与会嘉宾纷纷以这些主题发表演讲,碰撞出城市间探索合作的空间。

Sandra Sarav透露一个更宏伟的目标,在运营近20年的爱沙尼亚智慧政府信息网络X-ROAD的支持下,爱沙尼亚的新目标是打造AI政府,到2020年将会有50个全新的应用,打造隐形的服务和积极的政府。

AI、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有关计算的新技术新产业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算力时代,应该像规划土地资源一样来规划一个城市的数据资源”“像规划电力供应一样来规划一个城市的算力供应”……在博览会的杭州城市大脑主题研讨会上,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这样理解智慧城市的未来。

王坚预言,当每个城市使用城市大脑进行城市管理,只需要今天十分之一的资源就足以支撑城市良性运转。未来,算力会变成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城市里的每一滴水、每一度电都是被计算过的,资源紧张、资源浪费等问题都会被有效缓解。

与杭州一样,各地都从政府层面牵引着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创新。

“香港在2017年底已经推出智慧城市蓝图,并对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提出具体发展建议。我们致力于把香港构建成一座世界级的智慧城市。”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说。

4月底,香港即将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并在此次展会上进行了“概念展示”。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实验室旨在协助政府部门采用创新的资讯科技方案,以推动智慧政府的建设。

与深圳等一些智能制造先进城市相比,杭州虽然有海康威视、大华这样的企业引领,但在智能硬件的多元化和产业“厚度”上,仍有比较大的进步空间。“这也提醒我们,杭州要加快产业数字化,提升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水平,为城市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强的硬支撑。”杭州代表团牵头人、杭州市发改委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副主任钮健认为,智慧城市的打造,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可言,各地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展望未来,全球智慧城市的打造,一定会形成经验共享、产业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

“勇敢地想,大胆地做,我们可以拥有美好的数字未来。” Sandra Sarav所言,也是全球智慧城市的共同愿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张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