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带小朋友要戴头盔吗?租用共享电动车要不要戴头盔? 平衡车滑板车能不能上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7:38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张建文

昨天,是杭州交警启动“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第二阶段”第二个集中行动日,也是电动车《新国标》正式落地执行的第一天。

杭州交警严查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对查获的没有悬挂车牌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车,直接依法扣车,若经鉴定符合机动车技术标准的,按照机动车违法认定和处罚。

截至昨天下午16:30,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0452起,扣留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223辆。

同时,交警反复强调提醒,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民警在执法管理中,如发现非机动车驾驶人驾驶已办理备案登记的两轮电动车上道路行驶,但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将依据《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责令其佩戴头盔。

关于电动车新国标的热门问题,快报请交警部门权威解答:

问:4月15日之后,电动车还能备案吗?

答:不能了。备案通道在4月14日晚上12点已经关闭。

问:没有备案的电动车就不能上路了吗?

答:是的。4月15日后,未按规定进行上牌或备案的电动车上路,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车辆进行查扣,驾驶人需要购买时的机打发票、车辆凭证等前往交警部门拿还车辆;对于超出国标规定的超标车辆,交警会对车辆进行第三方鉴定,经鉴定如处于机动车范畴,驾驶人如没有驾照,将会依据无证驾驶面临拘留等处罚,驾驶人如果拥有C1驾照,将按准驾车型不符直接记12分。

问:电动车备案了,但是骑行上路没戴头盔,交警会查吗?

答:4月15日后,一线路面执勤交警对于未佩戴电动车头盔上路的驾驶人,会将其拦停,进行佩戴电动车头盔重要性的安全教育,并要求电动车驾驶人购买或取回头盔后再上路。

问:电动车头盔款式有要求吗?怎么戴有没有讲究?

答:目前,交警部门对于电动车头盔的款式、价格高低、标准没有强制要求。目前市场上头盔价格从20元到上百元不等,款式不同,防撞强度也有高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要求购买。

但是交警强调,戴头盔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希望大家购买佩戴正规厂家生产的头盔,而头盔佩戴,除了调节好大小正确佩戴在头部外,应该扣好系绳,因为在发生意外撞击时,不系绳的头盔可能会飞出去,起不到保护作用。

还是那句话,戴总比不戴好,认真戴一定比应付着戴更安全。

问:电动车可以带人吗,带小朋友要戴头盔吗?

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电动车只可携带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上路,孩子坐在电动车上也要佩戴头盔。

问:租用共享电动车,不戴头盔会不会被查?

答:无论是否是租用的电动车,骑行时都应该佩戴头盔。

问:平衡车、滑板车能不能上路?

答:不能!道路上明令禁止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法核发牌照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外的代步工具上公共道路行驶,比如无牌无证的电动摩托车、滑板车、平衡车都是不可以上路的,这个“路”,指的是包括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在内的公共道路。而对于公共道路的定义是,有公共车辆通行,交警部门依法管辖的道路。


相关报道:戴头盔和系安全带一样重要! 网友现身说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张建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交警严查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对查获的没有悬挂车牌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车,直接依法扣车,若经鉴定符合机动车技术标准的,按照机动车违法认定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