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岭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把餐厨垃圾变成了两件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10:56   

1吨餐厨垃圾,可以变成120度电、30公斤生物柴油原料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吴玉玲

深化垃圾分类处理,是杭州市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按照杭州目前的垃圾分类标准,应该按照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4种方式对垃圾分类。其中餐厨垃圾包括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垃圾。

为最大限度减少餐厨垃圾对环境的影响,2016年1月,杭州作为国家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在天子岭上建成了全市第一个规模化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并把餐厨垃圾经由绿车运到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进行单独处置。

天子岭上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每天可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在它的不远处,餐厨垃圾二期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预计年底就能建成投运,届时,两期项目的日处理总量可达到450吨。

对付餐厨垃圾,单独处理是最有效的办法

纸板、玻璃瓶等可回收垃圾确实有更好的去处,不应该被放进垃圾桶里;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会污染环境,应该单独分类……这些,很多人能理解,却始终不太明白:餐厨垃圾为何要单独分类?分类之后,是否会被单独处置?

餐厨垃圾含水量高达80%以上,容易腐烂、发臭,也不太适合直接进行填埋。同时,餐厨垃圾中大量的有机物质发酵产生的气体也会影响环境质量。

餐厨垃圾,可以当泔水喂猪喂牲畜吗?专家说:不可以。餐厨垃圾里可能含有沙门氏菌、结核杆菌等有强烈感染性的致病菌。发酵后,还会产生致癌的黄曲霉毒素,一旦进入猪、牛等动物的体内,就会影响动物健康。人类食用这样的猪肉和牛肉,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以前,很多不法商人会对餐厨垃圾动“歪脑筋”。餐厨垃圾被不法商人经过简单过滤、加热、沉淀、分离,摇身变成“地沟油”,通过低价销售。而餐厨垃圾被收运、处置一体化处理后,有效斩断了“地沟油”流向餐桌的黑色链条,为舌尖上的美味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专门收运、单独处理,成为对付餐厨垃圾最为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吴玉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