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新区今后如何发展? 多位专家全方位提出建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09:33   

都市快报 记者 凌姝文

大江东位于杭州的最东面,处在萧山区东北部、环杭州湾的拐点上。下沙是大江东进主城区的第一站,两者隔钱塘江相望,中间由江东大桥架起互通的桥梁。

提起下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那里有很多大学”;提到大江东,了解的人会说“那里是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表面看起来,两地风格迥异,实际上,却有着相辅相成、交相辉映的“CP感”。

这一次,两地融为一体,未来将描绘怎样的蓝图?又将擦出哪些意想不到的火花?

合并后可以下定决心 清理存量空间 给产业发展腾地

根据《浙江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浙江早在9年前就布局了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并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集中力量推进这15个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和发展。

大江东处于环杭州湾“V”字形产业带的拐点,作为推动产业集聚的一大重要载体,它与上海、南京、宁波等城市形成“1小时经济生活圈”,是杭州都市圈“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提高首位度、打造增长极”的重要门户,是环杭州湾战略要地和杭州城市发展的战略地带。因此,也有人称它为“杭州的浦东”。

大江东是浙江省政府确定“拥江发展”战略,以“智造引擎”、“工业4.0”为核心的实业产业集聚区。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大江东的规划面积约420平方公里,超过了杭州5个主城区之和,除了核心发展区外,大片土地还处于待开发状态。但实际上,它的可开发用地并没有网上盛传的那么多,如果“单兵作战”,大规模开拓产业集群,后期或许也会面临缺地的困境。

再看下沙,这里曾是钱塘江入海口的一块滩涂,后来转变为集产业园区、高教园区、出口加工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是杭州的重要产业平台。

下沙的发展瓶颈,同样跟土地有关。

早在两年前,2017年3月,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下沙副城分区规划战略研讨会,会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指出,开发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工业经济虽然取得稳定良性的发展,但随着开发区区域地位的转变,在功能定位和交通格局方面都发生了较大改变,空间限制逐渐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

两个区域都需要地,地从哪里来?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事业发展处处长接栋正博士说:“两地合并提供了一个契机,下沙和大江东融合为钱塘新区后,将进一步发展产业集聚区,空间整合是必然趋势。近年来,下沙内部就已经在做产业腾挪了,例如逐步把生物医药产业搬到‘杭州医药港’。合并之后,相信产业的集中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密度更高、布局更合理,如果再淘汰掉一批存量企业,那发展的用地就会更多。”

经济要发展

实体经济不能吊车尾

新区既发展“智造业”

也紧抓“制造业”

腾出了地,有内容填进去才能发展。

在正式融合前,大江东和下沙这两个邻居的命运,就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都在城东,且都有一个国家级的开发区。

下沙街道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主要定位在以外资为主,发展制造业,实现产城融合;大江东是由原来的杭州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而来的,主要定位是“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看得出来,后者的定位是前者的“升级版”。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查志强说:“当下,浙江省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杭州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这个契机下,两地合二为一,能起到‘1+1>2’的效果,有效地集聚高端要素,促进虚拟产业长足发展。”

除了抓数字经济,大江东与下沙,也是杭州实体制造业的核心区域。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制造业之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之于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接栋正分析说:“杭州经济的发展状况与制造业、实体经济密不可分,下沙与大江东合并,相当于将一个平台集中做大了,未来将更突出实体经济的发展。”

进一步强化与主城区、长三角的交通联系 打造亲密度更高的钱塘江交通带

杭州的城市空间,正经历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到“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嬗变,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前虎说:“钱塘新区处在钱塘江的龙头位置,从战略意义上看,先抬起龙头,有利于驱动钱塘江两岸的整体发展。”

钱塘新区横空出世,而今迈步从头越。

开局之路如何走?

下沙与大江东隔着江,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目前两地通过江东大桥紧密相连,开车从大江东到下沙,大概只要半个小时,因此每逢周末,很多大江东的居民都爱跑去下沙逛街。

两地并为一体后,未来在交通出行方面将更加便利,符合《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提出的打造钱塘江交通带的工作计划。

首先,艮山快速路下沙段已启动建设,建成后从江东新区来往武林广场,能节省30分钟。由于下沙中南部缺乏一条与主城区及大江东区域沟通的大容量交通通道,艮山快速路下沙段对于推进拥江发展战略、提升下沙交通区位优势、打通大江东对外沟通瓶颈,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地铁7号线已正式开工,全长47.481公里,从吴山广场一路延伸到大江东新城江东二路,共设车站23座,换乘站9座,预计2021年实现通车运营。

地铁8号线一期也将与1号线对接,以1号线的文海南路站为起点,一路向东经停桥头堡站、河庄站、河景路站、青蓬路站和新湾站,把江东新区东部的大江东区块与下沙、主城区连接起来。

至于杭州之外,去年年底,杭州提出打造江东高铁枢纽,将大江东接入国铁网络,融入长三角铁路网络,实现1小时可达上海、宁波等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