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牵手”下沙 再来认识一下这隔江相望的两兄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09:30   

大江东和下沙,隔钱塘江,东西相望。

2018年开春时,《第一财经周刊》编委、新一线主编沈从乐来到杭州,她说,杭州新经济活跃的产城一体化中心有3个,分别是良渚、下沙和大江东。

在她看来,大江东有一定的工业基础,未来,杭州地铁7号线和8号线通车后,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下沙沿江的长岸线,可以作为特色来开发;而得天独厚的大学城优势,更是为这个城区集聚了大量的人才和科教资源。

今天,随着两区合并,我们再来认识一下,杭州东部这两座闪亮的新城。

大江东(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这里是杭州的东门户,也被人叫做“杭州的浦东”。

1966年以前,为了不让钱塘江水把沿岸的农田给淹了,萧山开展了一次浩浩荡荡的“围垦运动”,在钱塘江边“造”出了50多万亩滩涂,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

这50多万亩土地里,大江东占了大部分。

2015年对大江东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开始实体化运行,并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拿下两个“国字号”称号。

现在,在大江东这片4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约住着30万人,长安福特、广汽集团、格力、传化等大企业,也都选择在这里落户。

坐拥“海陆空”地理优势

今后要建江东火车站

从地图上看,大江东刚好在杭州湾“V”字形产业带的拐点上。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它妥妥地占据了“海陆空”的战略高地。

海:有5000吨级的杭州湾出海码头,是杭州市唯一的出海码头;

陆:到杭州东站只要30分钟,苏绍高速纵穿;

空:紧邻萧山机场,自驾前往不到30分钟。

再来说说地铁,未来,这里不仅有从吴山广场出发,一路经过四季青、萧山机场的7号线,还有从下沙文海南路站出发,过钱塘江抵达大江东核心区的8号线,将来,高铁、7号线、8号线可以在江东火车站换乘。

坐拥一级棒的地理优势,大江东吸引了不少企业在这里扎根,我们开的车、吃的巧克力和方便面,都可能来自这里。

这里是杭州的“汽车城”

56秒下线一辆新车

只在一个地方,就能见证一辆汽车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这种地方很少,但大江东就是其中一个——多年来,已经有数不清的汽车在这里从一个零部件组装成整车。

3年前,大江东开始布局汽车产业,近几年,频频有大项目落户。虽然时间不长,但大江东胜在“快”。

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从签约到投产,前后仅花了一年半左右。2017年12月,广汽传祺杭州工厂竣工,56秒就能下线一辆新车。

大江东的汽车产业,经历了从链条构建到漩涡式布局、再到倍增式成长的发展阶段。如今,继续做大、做深、做强产业,成为大江东“汽车城”的突围之道。

目前,在大江东这片4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长安福特、林肯汽车、广汽传祺、吉利、东风裕隆这五大整车品牌,就像5个“火车头”,拉动着大江东乃至杭州的汽车产业向前奔跑。

而大江东的产业布局,远不止一座“汽车城”。过节时你送出的甜蜜巧克力、周末看电视时你啃的坚果,都可能出自大江东。

世界三大巧克力巨头之一的意大利费列罗巧克力,4年前在这里开了杭州工厂。百草味坚果,也在这里建起了总部基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食品研发生产、仓储物流智能一体化综合体之一。

现在的大江东,已经集聚了长安福特、林肯、Ferrotec、西子航空、格力、吉利、广汽、费列罗、顾家工艺、新松机器人、华东医药、传化公路港等一批知名企业。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多元产业的集聚地,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家里用的,都已经在这里,形成产业集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