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新区:是历史的选择 也是历史的必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09:29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你好 钱塘新区!

昨天,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迎来重要一次升级,从此这块规划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钱塘新区。

为什么要设立钱塘新区,钱塘新区是什么性质,准备如何建设,未来又会怎样?这一连串疑问,想必不只萦绕在钱塘新区106万居民的脑海,杭州980.6万人也都很想知道。

前段时间,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了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省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朱李鸣团队,对如何加快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

昨天,我们也采访了朱李鸣,来听听他对杭州钱塘新区的专业解读。

为什么叫钱塘新区?

说起“钱塘新区”,其实最开始不叫这个名字。至少在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它的名字还是叫“江东新区”。和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并称浙江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四大高能级平台。

但不巧的是,这个名字并不是杭州专属。省内宁波有江东区,省外海口市有个一模一样的江东新区。

为什么最终定“钱塘新区”,我们不太清楚,但确实也想不出比这个名称更合适的了。因为钱塘二字,与杭州来说太厚重了。

早在公元前222年,秦国便在今杭州地置钱唐县;柳永一句“钱塘自古繁华”,更是让“钱塘”一名家喻户晓。

大江东和下沙,因钱塘江而生成,今天,又携手把钱塘江揽入怀中,跨江发展,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

钱塘新区是经济区划

不是行政区划

昨天下午钱塘新区批复文件发布后,杭州人的朋友圈,有很多“杭州第十一区来了”的欢呼。

有的人认为,钱塘新区和2017年批复成立的“临安区”一样,是行政区划新区。其实不是,朱李鸣说,钱塘新区是一个经济区划意义上的新区。

因此,钱塘新区所承担的任务,是高效发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在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创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经济区划意义上的新区,经过发展升格,是有可能变成行政区划意义上的新区的,就像高新区(滨江)一样。不过钱塘新区的下一个目标,是先成为“国家级新区”。

批复文件中还说,钱塘新区要保持原有3块国家级牌子(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什么意思呢?

朱李鸣认为,保留3块国家级牌子,意思是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开发区两地所拥有的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在整合成一个主体后,按照“就高、就惠”原则,在钱塘新区内继续保留。

据我们了解,未来钱塘新区将挂“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的牌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程慧雨
返回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迎来重要一次升级,从此这块规划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钱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