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7万多辆国三柴油货车要限行了 下半年绕城内全面禁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07:26   

每日商报  通讯员 裴斐 陈昀 记者 潘婷婷

国三及以下载货柴油车要限行了!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杭州市将实施国三及以下载货柴油车通行管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通行措施。

随着杭州市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当前杭州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而在2015年底,杭州黄标车淘汰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以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以下简称国三柴油货车)为主的高排放老旧车是当前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点。

据统计,杭州现有正常在用汽车252.6万辆,NOx(氮氧化物)总排放量3.08万吨/年。其中,柴油车23万辆,NOx排放量2.69万吨/年,占在用汽车总排放量87%。

在机动车排放污染中,柴油货车排放污染更为凸显。杭州的国三柴油货车仅7.4万辆(不足全市保有量的3%),但NOx排放量达1.2万吨/年,将近杭州在用机动车NOx总排放量的40%。

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防治迫在眉睫,其实,杭州也想了不少措施推动高污染车辆淘汰或更新,降低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

2017年8月18日起,出台并实施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政策,通过加大对提前淘汰的国三柴油车实施1-4万元不等的补助,有效提高了车主自主淘汰国三柴油货车的积极性。截至今年2月底,杭州累计受理国三柴油车1.93万辆,实际补助14543辆,补助金额3.04亿元。

本次限行的车辆,主要是国家第三阶段及未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并使用柴油燃料的货车(包括低速货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等),其中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不受通行限制。

第一阶段:自2019年5月5日起,从早4:00—晚24:00禁止国三及以下载货柴油车辆在以下范围内通行:留祥路—石祥路—石桥路—秋涛路—复兴路—老复兴路—虎跑路—满觉陇路—五老峰隧道—吉庆山隧道—梅灵北路—九里松隧道—灵溪南路—灵溪隧道—西溪路—紫金港路—文一西路—古墩路构成的围合区域内所有道路以及高架(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不含留祥路、石祥路、石桥路、秋涛路、复兴路、老复兴路、紫金港路、文一西路和古墩路)。

第二阶段:2019年10月8日起,全天禁止国三及以下载货柴油车辆在以下范围内通行:绕城高速公路围合区域内(不含绕城高速)所有道路及高架(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

接下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全市有关道路标志、标牌和监控卡口设置,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不按交通标志、标线指示通行”的规定予以查处。请相关车主理解和配合,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积极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

来源:通讯员 裴斐 陈昀 记者 潘婷婷  作者:每日商报  编辑:程慧雨
返回
杭州市将实施国三及以下载货柴油车通行管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通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