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已成为杭州的一种社会常态 是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温情所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10:08   

2011年7月,吴菊萍用双手接住了从10楼坠落的女童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早前说起杭州,在许多人眼里,首当西湖美。而现在,大家再谈及杭州时,想必都不会忘了加一句:这里的人,更美。

确实,杭州的美,在秀丽湖山,也在匠心人杰。

来过这座城市的人,会对西湖的美景念念不忘,也会竖起大拇指,为杭州人早已习以为常的“斑马线前车让人”现象点赞。

“最美现象”,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值得骄傲的城市品牌。

越来越多的人 开始带头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2011年7月2日,吴菊萍用她纤弱的双手,接住了从10楼坠落的女童。这件事情,经过《都市快报》报道后,吴菊萍被大家称为“最美妈妈”。至此,“最美”这个词,由杭州开始,走向全国各地。

近年来,“最美”现象在杭州已经形成了一种“蒲公英效应”,从“盆景”成为“风景”,成为这座城市的温度。

“最美司机”吴斌,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24名乘客的安全;“最美爸爸”黄小荣,跃下5米多高的堤坝,忍痛爬行10多米,把小女孩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最美消防员”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一次次冲进火海,从火中将多名工人救出……

还有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每周六为市民免费修车,一干就是28年;理发店老板陈蓓,免费给社区老人理发,已有8个年头……

他们,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草根明星和平民英雄。这些“最美”的人,可能还有退休的邻居大伯、社区的热心大妈,和你的同事,或者朋友。

什么是最美?

吴菊萍给出的答案,是“用温暖的故事感动身边的人”。

她跟我们分享了一个7年前的故事——

有一天,她和家人去河坊街玩,不小心把包给弄丢了。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自己的手机拨了个电话,没人接。再拨时,电话通了,对方说,“钱包他捡到了,东西都在,叫我放心。”还告诉了她,自己家的地址。

“我赶去时,见到的是一位收废品的老人,也姓吴,已经60多岁了”。因为收入有限,吴老一家6口人挤在一间小平房里,除了床和电视机,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

吴老有一句话,让吴菊萍至今都记得:“生活在杭州,我听到过很多温暖的故事,都让我很感动。”

在杭州,“最美现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在吴菊萍看来,这些“最美”行为和“最美”人物,展现的不仅仅是杭州人身上的道德闪光点,更是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温情所在。

“一个人,不是一座孤岛,大家都需要守望相助、彼此联结。来自陌生人的一份帮助,是一种善的启迪、延续和传播。”多年来,吴菊萍一直在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工作,她说,希望大家都能力所能及地带头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把杭州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越来越多的人 因为杭州的“最美”而选择留下

2018年7月11日,网友“林子大了叉叉”发了一条微博:因为台风,杭州下了会儿小雨,公交师傅就在车上挂出了“借伞”的牌子。这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柔。

这样的温柔,击中了许多来过杭州的人。

有人初到杭州,过了个马路,就确定自己将来要生活在这个城市。

2017年1月4日,27岁的深圳姑娘陈妙连第一次来到杭州。

“斑马线前车子都停下来让我,瞬间就爱上了这里。”小陈说,第一次走在杭州的街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击中了。

对许多“陈妙连们”来说,尽管这座城市的建筑、道路还是陌生的,但杭州的这些“温柔”,让他们在心里有了一种归属感,这种归属感,来自于渗透在这座城市各个角落的暖意。

杭州是全国最早推行“车让人”的城市,走在斑马线旁,一长串车流像约好了似的,停在了斑马线前。若你还没反应过来,司机还可能会从车窗里,挥手示意让你先过。

这不是偶然的一次暖心事件,若你在杭州生活一段时间就会发现,杭州的司机,似乎都商量好了的,都会这么做。

这被称为杭州的“最美现象”,这是一座城市,对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尊重和关爱。

在上城区的锅子弄,有一个免费凉茶摊,每年入伏开张,出伏结束,已经整整摆了40多年,被誉为杭州的“最美凉茶”。

摊主叫顾忠根,是大家熟悉的“最美杭州人”,已经80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