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倒春寒有点杀伤力 杭州龙坞一千多亩龙井茶园遭遇霜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07:53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朱家豪、刘抗

早上起来到茶园一看,白茫茫一片……

昨天早上,龙坞镇上城埭村朱女士来电:前一天晚上结了霜,早上起来我到茶园一看,白茫茫一片,我们这里冻坏了好多茶树……

见习记者朱家豪、刘抗核实:朱女士说,茶叶受损是因为前天晚上突然来了一波冷空气,村民措手不及,冻坏很多茶树。

“我家6亩多茶田,上个月17日就开始陆续采起来了,冻坏的毛估估有1亩多地,而且都是龙井43号,心疼死了。”她说,茶叶一天一个价,离清明节越近,茶叶越发黄发绿,价格自然越低。1亩多茶地,最起码损失2斤多茶叶,按市场价2000多一斤来算,几千块钱没了。

“龙坞茶社后面,南面的茶园里, 受损的茶树也比较多,你可以去看看。”

去龙坞茶镇沿路都能看到村民在炒茶。杜师傅说,这一波霜冻来得比往年要晚一些。

“我们家4亩地,冻坏的差不多有1亩,土茶和龙井茶都有的。”

同村陈师傅60多岁,他给我看了冻坏的嫩芽,与好的嫩芽比较,明显发黑发黄。

“我们家5亩,这下损失1亩多田咧,去年其实也有这样的情况,前几年好像没有。像这种冻坏的嫩芽,只能去掉,品质,口感,形状都不好了,价格会很低很低,索性等明年再摘。”

龙坞茶镇南面的茶田里,很多茶农在采摘。朱阿姨带我去看了冻坏的茶树,嫩嫩的新芽明显发红。“一般5℃以下,我们都要拿保温布盖着的,没想到倒春寒杀得这么快,一下子降温。”

村民说,冻坏的茶树大多在平地,山上的几乎没什么损失。(民间一直有“高山雪平地霜”的说法,平地温差更大,霜冻对农作物伤害也更大。)

朱阿姨说,今年采茶量比去年低,可能因为前一波连续下雨。她家12亩土地,冻坏3亩多,损失还没来得及算。

转塘街道工作人员李林峰介绍,根据街道农业发展科统计,这次霜冻有一千多亩茶树受损。“全村龙井茶种植土地1万亩不到,我们11个村里慈母镇和上城埭村受损最严重。这样看,估计明前茶价格会有提高。”

梅家坞茶农老朱种了三亩茶园,两亩在山上,一亩在平地。昨天听说霜降的新闻后,赶紧跑到自己茶园看,“还好还好,坏得不多。山上茶园都还好,只有出风口处的老茶树冻了一点点,平地上的茶叶也是一小片一小片的。”

“冻过的味道不好,我喝过,形容不来的味道,反正不好。这样的茶采了就要扔掉。”

老朱在村里打听了一下,梅家坞也都还好,损失不大,“我们梅家坞的茶园多是在山上。”

推荐阅读

杭州小伙骑车逆行被拦后当场崩溃!网友:仿佛看到了自己

“未来社区”要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今起杭州又将飘雨 清明小长假天气美美

先看病 后付费 杭州11家市属医院可凭信用就医

女子4年内肠癌两次复发 医生告诫千万不要久坐

自己会发光,杭州首条夜光跑道试点段4月底完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朱家豪、刘抗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