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备案登记仅剩最后10天 逾期不登记后果很严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07:27   

钱江晚报(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谢晓颖 许雷阳 章怡 陈凌丽)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简称新国标)将在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距离3月31日电动车备案登记结束的日期只有10天了,杭州不少电动车备案登记办理点排起了长队。

全市共有96个上牌点

最近都忙着备案登记

昨天一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了余杭区邱山二号岗,这里是电动车备案登记点之一,因为交通便利,不少市民赶到这里来备案。

早上9点多,岗亭前已经排起了队伍,20多个市民正等着备案登记,岗亭外的空地停满了电动车,还有人陆续赶来。正在办理备案登记的民警忙着核验信息、发放车牌。

据民警介绍,目前二号岗每天7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5点为市民办理备案登记,凡是超标的电动车都需要进行备案,凭购车发票、合格证、身份证就能免费办理,没有发票合格证则要填写承诺书。办理一辆车的备案登记大约需要2-3分钟,一天办理量接近300辆左右。

余杭交警车管所副所长潘朝华介绍:“余杭区共有38个办理点,每天能够完成5000辆电动车的备案登记。从去年到现在,余杭区已完成了10万辆电动车的相关工作。”

据悉,杭州市在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滨江、下沙、景区共有64个派出所上牌点和32个交警上牌点。

3月初,下沙已有4万多辆电动车完成了备案登记。萧山3月20日当天共备案登记7430辆,从2018年12月20日以来,累计备案53万多辆。

一些派出所办理点也同样忙碌。记者从四季青派出所了解到,他们从周一到周日都可以办理,平均一天接待100多辆电动车,多的时候一天有200多辆。

推荐阅读

未来3年杭州要建41条快速路 有你家门口的吗

昨天杭州响起第一声春雷!今天大降温 雷阵雨转中雨

时隔9个月 杭州首宗达到封顶溢价地块出现在闲林

辞掉60万年薪工作 他成了下姜村首位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

杭州姑娘被“关”小房间6小时 婚恋平台套路大揭秘

备案登记只剩最后十天

逾期不登记后果很严重

备案登记时间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如果逾期未登记,后果会很严重。

交警部门介绍,列入《公告》的,应经注册登记(即上电动自行车牌照,可以长期开),不上牌的禁止上路,否则扣车责令补办注册登记并依法予以处罚;而未列入《公告》的,应经备案登记(即上个临时的备案牌,还可以开3年,到2021年12月31日也不能上路了),未备案的电动车禁止上路,否则扣车,经鉴定为机动车的(即超标的电动车),按机动车认定处罚。

也就是说,当超标电动车被鉴定为机动车时,如果电动车驾驶者没有机动车驾驶证,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将面临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如果电动车驾驶者有汽车驾驶证但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则会被认定为准驾不符,将被记12分。

所以,不备案,后果很严重。还没有登记备案的电动车主,要抓紧。

“随着3月底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办理量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我们也将通过警务通配置、人员配置等措施加大办理量。”余杭交警车管所副所长潘朝华建议:“厂矿、小区、学校等单位,可以跟属地交警联系,交警部门将上门服务。另外,大家可以错峰错点,防止扎堆。”

备案登记手续:公安机关办理备案登记不收费。已登记的车辆不予办理过户、变更登记。已经申领防盗备案登记标识的,视作已经备案登记。如若因特殊原因,车主本人无法办理登记手续的,可委托他人办理登记。

骑电动车别忘戴头盔: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在使用期间,车辆驾驶人上路行驶应当戴安全头盔,不得载人(12岁以下儿童可以带),同时应当遵守非机动车通行规定,文明安全行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谢晓颖 许雷阳 章怡 陈凌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距离3月31日电动车备案登记结束的日期只有10天了,杭州不少电动车备案登记办理点排起了长队。如果逾期未登记,后果会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