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格局中 展现杭州担当和杭州作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1 08:23   

杭州代表热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杭州日报 特派记者 齐航 郭燕 徐墉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段字数寥寥却信号清晰的表述,让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眼前一亮、倍感振奋,也引发了他们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可以预见,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节点和标志,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将加快编制,而涉及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全方位一体化的工作推进也将按下“快捷键”,前景令人无比期待。

在这样一个大格局中,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杭州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更好展现新担当和新作为?

打造“三城一枢纽” 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在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看来,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徐立毅认为,总体上,杭州要考虑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具体而言,杭州要在四个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从而更好承担起浙江“四大建设”领头雁的重任,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是平台经济发展,主要围绕打造高能级湾区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攻坚产业数字化、推进城市数字化、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等方面。二是“美丽中国”样本区建设,主要围绕加强环境治理、优化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三是交通互联互通,主要围绕打造亚太地区国际空港枢纽、打造多式联运的陆港枢纽、优化江海联运体系等方面。四是区域一体化发展,主要围绕统筹规划编制工作、促进民生共享、拓展杭州都市区腹地等方面。

强化信用联合奖惩

构建“信用长三角”

在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看来,长三角地区市场经济发达、主体活跃,在国家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需要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更好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信用长三角”建设能够为国家提供更多可以借鉴推广的经验。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罗卫红曾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九三学社市委调研组一行分别赴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进行专题调研,听取情况反映,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集合众智、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建议。

罗卫红表示,所谓“信用长三角”,指通过营造更为趋同的信用制度环境,推动长三角地区信用制度建设一体化和标准化。为此,她建议要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信用合作,构建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区域信用体系;进一步健全长三角区域内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加快探索跨省市的“互联网+信用”服务和监管模式;探索联合建立区域内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快形成行政监管、市场、行业、社会“四位一体”的失信惩戒联防体系;培育更为开放的信用服务市场,提供更有针对性、有特色、有品质、有价值的信用产品,更好地服务经济和民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齐航 郭燕 徐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强化信用联合奖惩构建“信用长三角”在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看来,长三角地区市场经济发达、主体活跃,在国家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需要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更好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信用长三角”建设能够为国家提供更多可以借鉴推广的经验。”在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看来,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罗卫红表示,所谓“信用长三角”,指通过营造更为趋同的信用制度环境,推动长三角地区信用制度建设一体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