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梯完成后日常谁来管理?没有年轻人牵头申请 老年人跑不动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6 08:47   

2017年11月22日,杭州第一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在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正式开通。 2018年,杭州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完工256处、在建141处。

两年多来,杭州的加梯清单不断变长。但市民心中仍有不少疑问。快报“民声快递”栏目收到了不少市民的询问。

昨天下午,上城区湖滨街道召开了2019年民生加梯工作推进会,我们带着一些相关问题咨询了上城区加梯办工作人员。

家住清泰南苑的朱女士问:我们既想加梯,又怕马上拆迁。如果拆迁了,装的电梯会赔钱吗?

上城区加梯办工作人员答:既有小区加装电梯的前提是小区未列入征迁计划中,因此不用担心。

市民王靖云问:有些楼道没有年轻人牵头申请,老年人跑不动,加装电梯就迟迟做不起来,请问政府能缩短申请流程吗?

上城区加梯办工作人员答:目前很多社区都安排了志愿者跑腿,如果居民确实有加梯需求,志愿者会一户户上门服务。另外,整个加装电梯的流程也在不断简化,比如说目前上城区加装电梯不需要申请临时用电,直接改永久用电。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王杭 王敏锋

今年上城区的加梯工作 

将尝试从“个别单元独立加装” 向“成片成幢整体加装”转变

“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上城区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上城区的加梯工作将尝试从“个别单元独立加装”向“成片成幢整体加装”转变。

不久前,上城区南光坊3幢5个单元的住户,收到了一份“集体礼物”——家门口的加装电梯投入使用了。这一份“礼物”意味着杭州市完成了首个老旧小区连片成幢加梯工作。

南光坊3幢5个单元,共有60户居民。如何协调好那么多居民的意见?

在昨天的加梯推进会上,湖滨街道分享了协调居民意见的工作经验。湖滨街道通过对接上城区紫薇原点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湖滨晴雨民情工作室,申报了2019年“民情议事坊”和“社区民情议事员能力提升”两个公益创投项目,为每个社区配备2名民情议事员,引导社会力量和专业服务力量参与到社区民生服务中。

另外,主动对接了区司法局金牌调解员沈寅弟参与到民生加梯的矛盾协调化解中来,目前沈寅弟已介入湖滨街道3处5台电梯的矛盾协调工作中。

来源: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