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泪目!欠下儿子19年的年夜饭 只因为他要做这件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4 15:43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记者 万禹

今天是除夕,你是不是已经到家,正和家人一起准备丰盛的晚餐?

不过杭州有一位爸爸,已经19年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

转眼,儿子已经19岁。

小时候,儿子总是抱怨爸爸不能陪自己;长大了,爸爸请年休假想陪陪他,却发现儿子早已有了自己的小世界。

“错过你的成长是我最大的遗憾。”

01

欠下儿子和妻子19年的年夜饭

杭州祈福专线公交司机马军

“别人休息的时候,是我最忙的时候。”马军说,现在儿子长大了,年休假时想陪陪他,发现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小世界。这也成为他人生最大的缺憾。

今天下午,马军一个人简单地吃了几口,穿好工作服,带好工具包,5点半踩着点出门了。

接下来的12个小时,是中国家庭最重要和仪式感的12个小时。当大多数家庭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看电视、嗑瓜子迎接新年时,西湖边的灵隐寺里,一批批带着美好心愿的香客们在祈福新年好运。

而马军,就是载着香客和美好心愿来回奔跑的那个人。

马军是除夕祈福专线的一名老司机。47岁的他已经在杭州开了26年公交车,今年春节,也是他开除夕祈福专线的第5个年头。

过去4年,每年的除夕对马军来说都差不多:5点半,当所有人吃着团圆饭的时候,整理好着装和工具箱从家中出发,晚上9点30分准时发车载着乘客去往灵隐寺,直到大年初一的清晨6点左右,一个晚上来来回回开十几趟。

因为除夕不能陪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每年的春节,马军会提前一两天带着儿子和妻子,以及弟弟一家人到独居的母亲家吃顿团圆饭。到了除夕的这天,一家人简单地吃个中饭,妻子和儿子出发去陪老人迎新年,自己则拾掇拾掇准备上路了。转眼,儿子已经19岁了,却没有在除夕这一天陪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

因为工作的关系,马军不仅错过了这么多年的团圆饭,错过了平日里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也错过了儿子的成长期。

“爸爸,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是爸爸妈妈陪着去公园玩,我为什么永远只有妈妈一个人。” 想起儿子小时候经常气嘟嘟地质问自己,一转眼,儿子已经19岁了。这句话在马军的脑海里已经留档了十几年。

“别人休息的时候,是我最忙的时候,”马军说,现在儿子长大了,年休假时想陪陪他,发现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小世界。这也成为他人生最大的缺憾。

通宵开夜车很累,不过每次想到自己车里承载着那么多美好的希望,马军觉得特别温暖。4年时间开下来,马军发现,以前坐祈福专线基本上是老年人,而现在,年轻人正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不一定相信,但是愿意陪着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一起来的。”

除夕祈福专线开了那么多年,马军说,新年自己也有两个新年心愿。

一个是今年陪73岁的母亲去趟三亚。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也从来没有见过大海。这个曾经父亲母亲一起做好的约定,因为父亲因病去世而有了遗憾。马军想帮父亲完成这个心愿,同时也弥补这么多年来自己对母亲陪伴不多的遗憾。

另一个心愿是,杭州是非常文明的城市,公交车司机经常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有些乘客会因为赶时间而有所抱怨。马军特别希望乘客和行人能够多些理解,行人走快点,乘客多理解一些,这样生活会更美好。

杭州公交公司一车队的这条祈福专线,每年有10-15位公交车司机像马军一样在湖滨和灵隐寺之间来回奔跑。往往重要的节假日排班时,杭州本地的司机更“吃亏”一些。

“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是杭州本地人,自己加个班,就能够让外地的同事能够回家团聚,挺好的。”马军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记者 万禹  编辑:张翟
返回
”在杭州除夕送快递的这8年,虽然当天快递件数比平时会少四五十件,可李防震和坚守的3个同事一样,工作量并没有减轻特别多。从业至今,因为春节也要继续给顾客送快递,来杭州的这十年,李防震只有两年回了老家。035年了,没和家人吃过一顿完整年夜饭杭州城市美容师刘菊英还没成家前,刘菊英也曾在老家外的其他城市工作生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