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西湖景区预计成为最受欢迎目的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7:29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斯金叶 钱冰冰)

“杭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

每逢假期,西湖景区总会成为游客最想来的打卡胜地。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最近,高德地图联合中国旅游协会发布了《2019年春节出游预测报告》。报告预计,杭州西湖景区位列“全国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首。

今年春节,西湖准备好了吗?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委托钱江晚报跟大家说一声,管理部门已经做好了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文明、专业、暖心的旅游服务,希望大家在西湖景区度过一个开心、明媚的春节。这些年来,西湖景区通过品牌建设、典型引领、社会参与、全民倡导,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文明旅游服务体系。

“凤凰岗”、“五彩白堤”文明品牌示范点星罗棋布

2018年的中秋节,西湖边游人如织。上午10点,一位来自东北的刘女士急匆匆地跑到雷峰塔附近的“凤凰岗”求助——老父亲走丢了!“凤凰岗”接到求助后立即启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0分钟后,走散的老父亲找到了!

位于西湖南线的“凤凰岗”解决了游客们的燃眉之急,随时变身为“活地图”、“护理员”、“景点大百科”……这些年,“凤凰岗”的服务不断升级,功能也逐步健全,从“突击性”执法转向了“长效化”执法。去年4月,凤凰山管理处在“凤凰岗”的原有基础上,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成立了集“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

“南”有“凤凰岗”,“北”有“五彩白堤”。去年4月,位于西湖北线的“五彩白堤”行动正式起航,全力打造西湖北线的平安、文明、有序、和谐、美丽。岳庙管理处护航队“入驻”白堤,共建、共治、共享、共守“五彩白堤”。

在西湖景区,像“凤凰岗”这样的文明品牌示范点星罗棋布。西湖女子巡逻队和景安巡逻队是景区的“移动文明岗”,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服务。高荣生警务室,摸索出了“120”工作法,将文明服务延伸到家门口。吴山大碗茶温情服务岗以“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为理念,打造温情服务点。西湖水滴先锋岗是“西湖百事通”,向游客传播文明游览和生态环保理念。

“西湖捞哥”、“网红”保安这些文明先锋为你护航

在西湖景区,不仅有这些响当当的文明品牌,还有很多让大家耳熟能详的文明先锋。

“西湖捞哥”的名气很大,从警十多年来,从湖里救起百余人,“捞”起不计其数的手机,也给游客带来了别样的温暖。去年7月份,“西湖捞哥”周翔军突发疾病,9月初,病情尚未痊愈,周翔军就急着回到他所熟悉的岗位,服务市民游客。

西湖景区有许多这样的文明先锋——“岳庙捞哥”于建高,去年用“打捞神器”帮游客打捞起了4部手机;灵隐景区保安吴亮亮,飙一口流利的英文,是景区的“网红”保安;保安王有亮、殷正东奋不顾身入水救人,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这些文明先锋,营造了西湖景区“树立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文明创建氛围。

目前,西湖景区依托文明品牌示范辐射、典型人物模范引领,已经形成“南北呼应、点面结合、环湖联动”文明风尚新格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斯金叶 钱冰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里也是西湖边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之一,节假日管理的压力很大。他说,杭州西湖不仅是一个美丽的景区,更是一个文明、温暖的景区。这一个个暖心的片段,几乎每一天都会在西湖边发生,在西湖景区,文明旅游共识已经达成,市民和游客被温暖打动着,也在主动融入,全社会都在参与宣传文明、传播文明,西湖景区的文明互动已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