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多年来第一次,拱宸桥做了个“水下手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07:27   

钱江晚报(记者 孙晶晶 文/摄)

拱宸桥的声波CT。

块石装入钢筋石笼。

杭州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至今已有380多年。它是杭城古桥中最长、最高、单跨最宽的薄墩连拱石桥。

近日,由杭州市城管局牵头,对这座古桥维修加固。

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杭州拱宸桥做过的最大“手术”,分别是在2006年和2016年对同一块破损的拱券券石进行更换。

这次“手术”算是拱宸桥首次进行桥梁基础加固。

推荐阅读

冷空气今晚杀到 杭州降温又降雨!不过年三十天气还不错

身份证就是优惠券 杭州都市圈六大城市送福利啦

告别BAT!迎来全新ATM格局 中国新互联网三巨头杭州占两家

新年伊始 杭州楼市调整步伐有些快 一手房出现九折价

春节赶车、赶飞机要注意了!这些“年货”不能带

杭州胡老板回老家给全村老人发红包 每人1000元 发了206个

遭受行经船舶刮擦

拱宸桥曾多次负伤

拱宸桥所属的运河段过往船只较多,近几年随着内河水运的发展,船的吨级越来越大,而拱宸桥方孔只允许单向通航,很多船舶和拱宸桥几乎是“擦身而过”。

早前拱宸桥桥墩就屡屡被撞,也因此,对这座古桥的保护,杭州这几年一直没松懈过——

作为桥梁管理部门,杭州市城管局分别于2005年、2012年、2015年在桥梁主跨拱脚前方新设和增设防撞墩,避免货船正面撞击桥体,影响桥梁安全运行。同时,对桥体线形和沉降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每年一次常规定期检测和三年一次结构定期检测;实时掌握拱宸桥健康状况。

2016年,杭州对年迈的拱宸桥启动了首次“水下体检”,采用三维扫描、声波CT等技术无损检测桥的水下基础。

经过分析长期监测数据和近年来的检测情况,管理部门得出了一份拱宸桥的体检报告:整体状况良好。其中,上部结构状况良好,下部结构中水下基础状况一般,存在条石表面凹凸,砌缝不平顺、缺损、破损、残损及松木桩局部外露等现象。

由于拱宸桥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下部结构健康状况不佳,市城管局决定对拱宸桥实施水下基础加固工程。

加固采用“保守治疗”

仅对水面以下病害进行维修

380多年的古桥,又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如何进行水下基础加固?

据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这座古桥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所以这次对拱宸桥采取的是“保守治疗”。

下一页 

3位专业蛙人帮忙

加固工程耗时一个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加固采用“保守治疗”仅对水面以下病害进行维修380多年的古桥,又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如何进行水下基础加固。由于拱宸桥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下部结构健康状况不佳,市城管局决定对拱宸桥实施水下基础加固工程。接下来,杭州市城管局会对工程进行监测,确保加固后拱宸桥基础的耐久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