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第一动力 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14:34   

强化数字经济引领

今年增加值要达1500亿元

一切脱离产业发展的创新,都是空中楼阁。

近日,一家名为“杭州旷云金智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签约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但并未引发多大关注。但一说这家公司是旷视科技全资子公司,熟悉人工智能的人肯定会一拍脑袋,喊出“原来是它”。

旷视科技,被视为国内人工智能巨头之一,特别是在人脸识别领域世界领先。旷云金智将作为旷视科技的安防及智能硬件总部,依托旷视科技强大的研发实力,开展安防应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物联网相关智能硬件研发。未来三年,旷视科技将在杭州组建一支超100人的业务研发团队。

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表示,旷视因阿里与杭州结缘,在阿里巴巴梦想开始和起航的地方,旷视希望在未来5至1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阿里巴巴”。

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发展“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是重中之重。今年,余杭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500亿元。

数字产业化方面,余杭将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布局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技等前沿产业,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等领域已有创新成果和行业解决方案的应用;

产业数字化方面,该区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升级和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着力开拓消费市场;支持区内企业依托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加快对外贸易转型。

创新驱动余杭产业发展,并不局限于数字经济。在高端装备、大健康、时尚、节能环保等余杭主导产业中,创新也是推动其发展的关键力量。

贝达药业和诺尔康,凭借其创新性产品分别拿下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步二等奖;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一带一路时尚产业合作推进办公室”永久落户艺尚小镇……

在创新的加持下,一个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已在余杭初具规模。

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缺啥补啥”

构建国际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真想把每一分钟都掰成两分钟来用!”对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冀众博士及其团队来说,时间过得太快了,“每分每秒,都在和世界同行赛跑。”

令人自豪的是,他们跑赢了:过去两年,这支在余杭创业的年轻团队研制的钙钛矿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四次刷新世界纪录,也刷新了中国企业在光伏新材料领域的全球高度。

创新并非凭空而来,需要一个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来支撑。在这个创新生态系统中,人才则是“基石”。数据显示,在余杭,像姚冀众这样的人才,总量已经突破了30万人,初步构建了一个“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系统。

但是,用余杭区政协副主席、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的话来说,人来了,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帮助企业茁壮成长,关键还在于服务。

“人才有学历、有技术,有些还有团队,但他们缺的是经验、资金和市场。”赵喜凯告诉记者,未来科技城服务人才的宗旨,就是“缺啥补啥”,最重要的是解决创业者面临的“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市场在哪里”的问题。

人才创业没经验?没关系,余杭梯次布局了“重点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孵化器”的创新发展平台“矩阵”,专业服务团队能够提供政策咨询、团队组建、融资、财务培训等“一站式”线上线下服务;

资金压力,是创业者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除了全力打造“拎包入住”的办公环境,余杭还设立各种不同类型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同时撬动市场资本。比如,在政府牵头下,未来科技城的科技型优质企业,可以通过抵押知识产权获得最高500万元贷款。

酒香还怕巷子深。好的产品如何打开市场,余杭各地各部门都会帮企业想办法。比如,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要打开市场,进入医保是一个渠道。“对于经过市场检验、真正优质的产品,我们会积极帮助他们对接,争取进入医保。”余杭区一位“店小二”说。

在余杭创业的杭州安道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栋博士感触很深:“我一个人回国创业,他们帮我对接浙江大学,让我成为浙大兼职教授并能在浙大实验室开展早期实验;健康谷建成后,也全力支持我的项目研发办公需求;还主动帮我协调政府引导基金介入和产业化用地问题。”

“他们(政府工作人员)是真正从我们创业者角度来思考问题,为我们服务的。” 刘栋如是评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