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护大运河市级标准发布实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08:19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梁心韵 罗曼慧 黄朝伟 记者 熊艳 李忠)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大运河水,延绵流淌,千年不息,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近日,杭州的大运河保护又有了新动作——由市运河综保中心编制的《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要素分类、代码与图式》和《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规范》两项市级标准,经市质监局批准发布并正式实施。

2017年9月,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两项标准申报立项。遵循协同保护、科学合理、简便实用的原则,经过一年的起草、研讨、修改、完善及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最终通过市质监局组织的专家审定,完成了编制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的《分类、代码与图式》实现了大运河(杭州段)遗产要素的科学分类、有序编码和图式化表达,为科学化、规范化的保护管理提供基础;而《监测工作规范》则有利于提升大运河(杭州段)遗产的保护管理水平,提高灾害防治、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助于保护遗产本体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遗产的可持续保存和利用。

具体来说,例如,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要素不同年代会有不同颜色,拱宸桥为明清时期,图表上RGB值就为“200,110,0”(与焦糖色近似)。“这些专业的数据记录和监测标准将为大运河(杭州段)的保护提供专业的技术手段和采集信息及样本,并以检验、分析等方式研究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保存状况及影响因素等。”该工作人员说。

在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制度创新方面,杭州作为大运河保护标准化工作的先行者,率先完成了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标准化试点,积极发挥了浙江省大运河遗产地综合保护试点市的引领作用,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推荐阅读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17名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明天杭州或迎雨夹雪或雪 好消息是久违的阳光要来了

道路学校公租房 杭州今年15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蓄势待发

杭温铁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今年浙江交通大动作不断

杭州岳庙排水沟里挖出10段精美石柱 是岳飞墓前消失的那两根华表?

杭州将投资10.52亿元改建绕城高速留下互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罗曼慧 黄朝伟 记者 熊艳 李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制度创新方面,杭州作为大运河保护标准化工作的先行者,率先完成了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标准化试点,积极发挥了浙江省大运河遗产地综合保护试点市的引领作用,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2017年9月,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两项标准申报立项。而《监测工作规范》则有利于提升大运河(杭州段)遗产的保护管理水平,提高灾害防治、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助于保护遗产本体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遗产的可持续保存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