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安局发布 “杭州2018新生儿取名爆款榜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07:14   

听说儿子的名字位列杭州男宝名爆款榜首 

年轻妈妈哭笑不得 全家头脑风暴了一个晚上啊 

都市快报(记者 林琳 张宇璐 通讯员 张慧丽)

新生命的诞生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而取个好名字是家人对新成员到来第一份美好的祝福。

从传承汉字精髓,参考楚辞诗经、唐诗宋词,推算五行八字,到结合“听”、“写”、“义”等诸多讲究,为了给孩子取个名字,全家人往往绞尽脑汁翻破字典。

近日,杭州市公安局发布了“杭州2018新生儿取名爆款榜单”,来看看杭州爸妈最爱取的名字都有哪些。

听说儿子的名字位列

2018杭州男宝名爆款榜首

年轻妈妈哭笑不得

基于2018年落户新生男宝的数据,“浩然”和“宇泽”两个名字并列第一,分别有110人,占新生男宝名字的0.22% ;紧随其后的是“宇辰”,占0.21%。

我有个朋友小舒,去年9月生了儿子,给宝宝取的名字不仅“榜上有名”,还傲立榜首——儿子名字就叫浩然。

说起给孩子起名的事,小舒说,可真没少花工夫,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一大家子人为此还特地聚在一起吃了顿饭,为的就是来一场取名的“头脑风暴”。

首先要确定名字是一个字还是两个字,这一点上,大家的意见还算统一——觉得单字容易重名,两个字的有区分度一些,叫起来也顺口。

当天,小舒的婆婆还特地拿上了一本新华字典,每提一个字,她都要戴着老花镜,在字典里翻翻这个字的意思。

备选的名字想了不少,但又一个个被否定了,比如“海辰”,取“我们的征途是大海星辰”的意思,但公公说,听起来和某个品牌药店的名字有点像,不好;再比如“子轩”,这个名字是小舒提的,她爱看网络小说,觉得这个名字儒雅、好听,有一种书生气息,不过,四位老人都不赞成,认为“没有特点”。

一顿饭吃了两个多小时,都没讨论出结果。最后,还是孩子外公“一锤定音”:“就叫‘浩然’,男孩子嘛,该有浩然正气。”

孩子外公当过警察,他对孙子的寄望就是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胸怀宽广、为人大气。“浩然”这个名字,正蕴含着这些希望。

“没想到这个名字这么受欢迎。”听说“浩然”名列热度榜第一,小舒哭笑不得,不过她说,现在家里人还在叫儿子的小名,大名还没怎么用上,尽管以后上学了“重名率”可能会有点高,但这个名字毕竟寄托了祖辈对孩子的美好祝愿,所以不考虑改名。

男孩子名字里带“宇、泽、子”的特别多

男宝名字中,最受欢迎的是“宇、泽、子”三个字。其中,“宇”字出镜率最高,在热度榜前20名里,有7个名字都是带“宇”的,比如“宇泽”、“宇辰”、“宇轩”、“浩宇”……

而且,上榜的20个名字里,有19个都是双字名,唯一一个上榜的单字是“睿”,“睿”有明智、智慧、通达、英明等意思。

推荐阅读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17名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明天杭州或迎雨夹雪或雪 好消息是久违的阳光要来了

道路学校公租房 杭州今年15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蓄势待发

杭温铁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今年浙江交通大动作不断

杭州岳庙排水沟里挖出10段精美石柱 是岳飞墓前消失的那两根华表?

杭州将投资10.52亿元改建绕城高速留下互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张宇璐 通讯员 张慧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听说儿子的名字位列2018杭州男宝名爆款榜首年轻妈妈哭笑不得基于2018年落户新生男宝的数据,“浩然”和“宇泽”两个名字并列第一,分别有110人,占新生男宝名字的0.22%。我打算以后给我孩子取名口水鸡。给女孩取名“悦”,可能也寄托了所有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盼——希望孩子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