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水是这样搬到杭州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08:24   

站在闲林水库的山边俯瞰,一只灰色的“超级碗”——配水工程取水口的配水井,已显出清晰的轮廓。本报记者 于诗奇 尹海木 摄

中段:

113公里输水隧洞

百里“地下暗河”是如何通到杭州的?

巨大的洞窟,望不到尽头,犹如横卧在地底的巨龙。这里是刚刚贯通的113公里输水隧洞内部。空气潮湿浑浊,夹杂着柴油味,地下水从洞壁渗出,滴在安全帽上,更在地面形成一片片水洼,许多深过小腿。不时有大型工程车开过,将爆破产生的碎石运往洞外。艰难跋涉在满是碎石、水洼的隧洞里,犹如地心历险,每一步都要异常小心。

“在大山深处,炸出这条113公里长的‘地下暗河’,也是步步惊心。”朱奚冰说,“施工方法主要是爆破。技术是很成熟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工程没有挑战。”

工程被分为16个标段同步建设,“多点开花”。然而,由于地质条件差异巨大,2018年1月就有标段完成了隧洞的洞通,而“最后一名”则直到2018年12月26日才完工。“最后几公里,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施工以每天1米不到的速度缓慢推进。洞里的地下水跟下暴雨一样,抽水机来不及抽,工人们几乎半个身子泡在水里施工,‘皮炎平’成箱成箱地买。”

“最难的点,在金竹牌进水口的施工1标,是全国罕见的工程挑战。”朱奚冰告诉记者,难度来自两方面——

第一,一般来说,水库的进水口都是在其没蓄水时候兴建,而这次,要在千岛湖这个已经蓄水的水库里,造一个进水口;

第二,施工1标更遭遇了岩溶地质,也就是喀斯特地貌。难以捉摸的地下溶洞、暗河,让施工危险重重,也是难上加难。

2016年3月,金竹牌的施工支洞刚开挖不久,就遭遇地下暗河突水,勘探发现,此地有多条暗河贯通相连;一个月后,这里又挖到了一个巨大的溶洞,为了回填它,588吨混凝土被灌入其中,施工团队24小时开工,忙碌了50多天;没想到,5月3日发生了更惊险的一幕,带班长谢小江和工人们正在作业时,突然大量的岩石、泥浆喷涌而出,巨大的压力甚至让钢结构的台车瞬间变形。幸好,谢小江在第一时间大声指挥班组人员丢下手中器材,迅速撤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怎么办?

配水工程邀请了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原总工程师汪易森、水利部原总工程师高安泽等数位“大咖”多次实地勘查。专家所揭示的地质条件,比初设预判的情况,更为复杂不利。

专家建议,进水口南移1公里,调整至非岩溶地区。无奈在线路调整过程中,2017年3月11日,施工再次遭遇溶洞,突发涌水……经过40多天连续工作,用掉了212吨水泥灌浆,才基本处置完成。

听完朱总工程师的讲述,再走进这条113公里长的隧洞,眼前不再是粗粝、渗水的石壁,目光所及,是4年来数千伟大劳动者为这个伟大工程所投入的无数脑力、体力和毅力,处处都是奇迹。

隧洞全线贯通,并不意味着参建人员可以松一口气了。接下来工程还将面临诸多工作挑战: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工作,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工作,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10月前通水。

远处,有一组工人在隧洞里忙碌,他们铲走泥沙碎石,抽去地面积水,下一步,他们要给还是毛坯的隧洞“精装修”——在洞壁上砌上5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或者钢材,行话叫“衬砌”,再涂上防腐材料。“完成衬砌后,隧洞的密封性就会变得非常好了。尤其是当工程通水后,隧洞内水压会比外面高,水就不会渗进来了。”朱奚冰解释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谢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接下来工程还将面临诸多工作挑战: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工作,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工作,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10月前通水。2018年12月26日,位于杭州富阳区万泉村的第12标段地底传来一声闷响,历时4年零2天,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朱奚冰告诉记者,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确保了杭州近千万百姓的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