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成“车让人”到“人车互敬”的转变? 听听各部门、专家和市民代表怎么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25   

专家点评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

“礼让斑马线”升级版到底往哪里走?杭州有三件事可以做。

第一,好好总结礼让斑马线的“杭州模式”,向全社会推广。

第二,以前侧重车让人,现在倡导行人和机动车的均衡性,一味的车让人或人让车都不对。就杭州而言,要倡导五个原则:1.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不要切断连续的交通点,司机要减速慢行礼让行人;2.不要玩手机;3.不要在斑马线上追逐打闹;4.司机礼让后,行人要打个招呼,点个赞;5.倡导机动车和行人是平等的交通参与者。

第三,不能仅仅停留在末端考虑问题,除了行人本身的问题,我们的道路设施规划也存在问题,一定要推进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系统提升。1.要合理设置隔离,严格控制行人随意进入机动车道。2.合理设置斑马线,如考虑斜穿式斑马线,改两次过马路为一次。3.合理设置信号灯,可以尝试在行人比较多的商业区,采取集中过马路的信号灯设计,4个路口集中时间全部放行。4.路口渠化设计,信号灯路口的混合通行问题,可以通过渠化来解决,现在全世界普遍的做法是“缩小路口、道路渠化、各行其道、两次过街”。5.用城市大脑,分析一下行人乱过马路的点主要在哪些地方、哪些时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倒逼部门在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改进。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倪建伟

作为司机,看着人家小跑着过斑马线,我内心是很感动的。但也确实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过斑马线时打电话、玩手机,走路慢慢吞吞。

从我自己的体验来看,“礼让斑马线”确实到了应该升级的阶段。这个升级,特别重要的是针对问题有所突破。比如针对不文明过马路的行人,要有针对性的措施。比方说学校路口、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的斑马线设置,要有所创新。

再次针对车辆类型,从最开始的公交车到出租车到私家车,现在工程类车辆或者是外地车辆,可能是未来引导礼让斑马线的重点。

针对目前的问题,我认为应该做好四个字:第一是明晰,原有的法规制度,要明晰权责、执行到位;第二是落地,要有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则细则。

“礼让斑马线”体现的是城市的温度,我建议:一是增加全链式的交互和体验,让更多行人体验驾车上路的感受,包括处罚可考虑角色互换,增加交互体验,增进相互理解和包容;二是多主体的参与和引导,包括主管部门、志愿者、行业协会、社区等,全社会、多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擦亮杭州“礼让斑马线”这张金名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潘云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同时要做好礼让教育,让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深入每一个杭州市民心中。去年1月11日,我们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互敬日”的活动,司机志愿者身穿印有“互敬每一天,快乐每一刻”的黄马甲,走到路口呼吁行人文明过马路。就杭州而言,要倡导五个原则:1.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不要切断连续的交通点,司机要减速慢行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