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成“车让人”到“人车互敬”的转变? 听听各部门、专家和市民代表怎么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25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潘云 摄影 江玥)

去年发生101 起人行横道线交通事故

2015-2017年间,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从侧面说明,斑马线也并不是绝对安全的。

据统计,2018 年杭州人行横道线前共发生事故101起,造成22人死亡,90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3%、2.62%、3.06%。这101起事故共造成了112人伤亡,平均下来每起事故都有伤亡发生。

根据对这101起事故发生时段和路段分析,发现很多是老年人。

比如近日,江干区凤起路段一位老大爷骑自行车逆行闯红灯,发生事故,不幸去世。滨江区去年有一位爷爷接送小孩放学,闯红灯和逆行,发生了严重交通事故。

关于文明过马路问题,仅依靠劝导是不够的,日本就从娃娃抓起,从小进行强制教育。要过马路,不管有没有斑马线或信号灯,都要按程序“先看右再看左”。

如果一定要在道路上增加设施,来看一下英国人的斑马线:一般写着Left(左)、Right(右),也是提醒行人左看看右看看。这样斑马线上写两个字就可以了,不要另画等候区。

关于合理设计隔离带、合理设置斑马线、合理设置信号灯、城市大脑的运用等,日本和新加坡是这样做的。日本的密集商业区有四个路口,行人过马路时所有的车全停下来;并且还有对角斑马线,可以斜穿马路,减少过马路的次数,提高通行效率。在新加坡,当行人等到一定时限,四个方向同时绿灯,行人都可以过。

杭州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湖滨商圈等人流量大的商业街,做类似的试点和尝试?来听听各部门、专家和市民代表怎么说。

市民意见

流水西苑社区居民陈卫民

针对行人交通违规屡禁不止现状,能否仿照机动车违章处理办法,建立行人交通违规数据库,对多次闯红灯等不文明过马路行为,进行登记。在职的人员通知所在单位,并通过行业或系统管理部门,列入单位年度评比考核。无单位的,由交通部门安排时间地点,承担一定时间的文明劝导站岗。

京都苑社区党委书记王晓燕

斑马线的设置上要再合理些,比如红绿灯的时长和斑马线的长度要配合。“现在是智能化时代,我觉得可以设置一些感应装置或者增加播报功能,来提醒”;软件方面,很多社区和交警、公交公司是共建单位,建议双方定期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让礼让斑马线2.0版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自觉遵守。

基层声音

文晖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一民

从硬件设施上,我建议首先斑马线设置要规范,间距要充分考虑附近居民生活出行习惯。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市民的规则意识。同时要做好礼让教育,让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深入每一个杭州市民心中。

现在杭州城市大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建议和交通等部门配合,比如说可以对人脸进行捕捉记录,并考虑跟征信系统挂钩。

文晖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潘云

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行人对劝导人员的劝说有抵触情绪,还经常站到斑马线上。首先还是要加大宣传和教育,一是正面宣传,通过媒体及公众号、墙绘、报纸等方式进行;二是集中曝光不文明过马路行为;三是加强在青少年中的宣传,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本能和习惯。硬件设施方面,建议在交通信号灯旁边设置蜂鸣器,提醒行人,不要越线,有些人听到了或许会退回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潘云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同时要做好礼让教育,让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深入每一个杭州市民心中。去年1月11日,我们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互敬日”的活动,司机志愿者身穿印有“互敬每一天,快乐每一刻”的黄马甲,走到路口呼吁行人文明过马路。就杭州而言,要倡导五个原则:1.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不要切断连续的交通点,司机要减速慢行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