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杭州应如何进一步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07:50   

礼让斑马线如何进一步升级? 一起来看看国内其他地方是怎么做的

温州:开发“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 对有效举报进行奖励

先来看看省内兄弟城市温州。根据最新文明指数测评显示,温州市区斑马线守法率也已达97%以上。竖起“大拇指”礼让行动,温州市坚持了10多年。

就像杭州每一条河都有“河长”一样,温州的道路有“路长”。2017年8月,温州第一批志愿者“路长队伍”正式成立。在各自认领的20条重点道路上协助民警进行交通管理,宣传文明出行。

受到志愿者建议的启发,交警部门开发了一款“神器”——“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除了有一般行车功能外,这款行车记录仪还能对路上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只需手指轻点举报按钮,记录仪将自动截取前7秒和后7秒画面,并实时上传到交警举报平台,同时记录下举报的时间和GPS坐标,既不影响车辆行驶,也可以快速举报违法。举报成功后,举报人将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如果举报内容经审核通过,还将获得微信红包奖励。

一键举报,让“人人都是交警,处处都有监督”。

北京:在驾考中“新增机动车礼让行人”内容

北京市将“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指标考核体系和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系统。截至去年,示范路口已扩展至100个,形成全民参与的动员态势。

北京市还在驾考中“新增机动车礼让行人”内容,比如科目三交通礼仪培训中,地方题库中将增加50道涉及避让行人礼仪的内容,对初学驾驶人通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等行为的,评判为不合格。

另外,发挥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全力助推礼让斑马线。例如美团点评在美团骑手App推出“交通安全培训”“交通安全考试”和“配送安全提醒”文明交通出行新功能。外卖小哥的配送箱也粘贴有“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引导标识。

同时广泛征集社会单位认领“斑马线”,施划立体斑马线,进一步明确行人路权,警示车辆驾驶人注意让行。

成都: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 并抄告单位和社区

成都针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除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外,交警部门还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机动车违法抄告记录单》上有违法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单位、违法事件、违法地点、违法情节等诸多信息。同时将违法行为抄告单位和社区,对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

对公交客运、出租车、网约车、校车、公务车等不按规定让行的行为,除依法处罚曝光外,还将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抄告。违法者如果没有单位,交警会将其违法行为抄告违法者所在社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杜逸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礼让斑马线升级,大家普遍认为有必要设计一套文明过马路手势,方便司机与行人交流。成都: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并抄告单位和社区成都针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除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外,交警部门还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读者认为快速通行是对礼让司机最好的称赞斑马线前的事故,有些是因为司机与行人没有互动交流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