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贯通!有点甜的千岛湖水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11:33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章然 通讯员 谢骏)

12月26日上午10点14分,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宣布爆破启动,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2标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贯通!

千岛湖配水工程共分16标段施工。今天上午7点59分,淳安石毛畈上游1标段洞通;刚刚,富阳西山坞12标段进行最后爆破,全线贯通。

隧洞通了,有点甜的千岛湖水要来了,杭州人民即将就此告别喝江水的日子!

“按计划,2019年千岛湖配水工程将实施通水,最快国庆前,杭州市民就能喝上千岛湖的水。”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对浙江24小时、钱报记者说。

和奋战三年的工人们一起,钱江晚报记者亲眼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来自葛洲坝集团千岛湖配水工程淳安1标段陕西籍施工人员李玉,在工地干了三年,因为要赶工期,今年春节他不能回家过年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16标生产经理周正国,他是台州人,主要负责工程生产内容。2016年他来到了余杭开始了工程建设,17年春节他没有回家。“春节的时候人少,更需要有些人坚守在岗位上,16标工程开的比较晚,需要按时完成工期,所以就要加班加点的工作。”他家里有两个小孩子,最小的孩子九岁,春节没有回家,家里的小孩子想爸爸,干脆和妈妈一起来到工地上陪他过节。“在工地上过节更加有气氛,和工友们一起买了点饺子,大家就在工地上开始了年夜饭。”

“你爸爸是干什么的?”

“我爸爸是挖隧洞的,他能把千岛湖水带到千家万户。”

这是钱江晚报记者在采访工程建设单位——原水公司时,看到的一封员工家书。

为了保证工程如期顺利完工,他们加班赶工,很多人甚至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乡。

1】工地为家,他们好多人3年没有回家

工期长、施工难度大、作业环境差……千岛湖配水工程工地上,最多的时候,有6000多名工人一起施工。

工程一共分为16个标段,当每个洞越打越深的时候,工人们上工,每天都需要来回走上几公里。

即使是寒冬腊月,在隧洞里面干活的工人们,也只要穿一件单衣就够了。原因是,隧洞里又闷又热。

虽然隧洞安装了通风设备,但因为不断钻孔,石粉会纷纷扬扬落下来,人在里面待一会儿就会感到不舒服。

工程沿线,地质条件还非常复杂,施工过程中多次遭遇溶腔、暗河等不良地质条件,特别是金竹牌至莲花岩溶地区段,分水江、渌渚江等穿江段,下包、谢田穿溪埋管段等施工难度非常大,必须克服涌水、塌方等突发情况的发生。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章然 通讯员 谢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午10点14分,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宣布爆破启动,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2标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