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贯通!有点甜的千岛湖水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11:33   

工地上,条件艰苦、干活很累;日常生活,更是要啥没啥,很不方便。就是这种情况,依然有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人活跃在这里。

王卫军和程曦是3标段工地上一对年轻的夫妻档。2015年12月千岛湖配水工程3标段项目部组建时,小两口刚好喜结连理。

婚前一直在杭州工作的程曦来工地参观后,没有被艰苦、简陋的环境吓跑,婚后硬是将新房搬到了工地上。

程曦来工地当了一名出纳,还管起了工地后勤工作。夫妻俩不在乎工地偏远,也不在乎生活单调,把工作和生活过得忙碌充实。

唐芳是千岛湖配水工程的一名质检员。3年前,大学刚毕业的花季少女一脚踏进工地,住进了简陋的移动板房。

平时没有地方街逛,也没有漂亮衣服可穿,这都不要紧,可是夏天进出屋子时,居然还有大蛇出没,这可把姑娘吓得不轻,但工作绝不能因为这些生活琐事,而打退堂鼓。

2014年,在华东院任职的周骅听闻千岛湖配水工程要启动,他兴致勃勃地加入了杭州原水公司。

项目启动之初,人员配备不足,周骅就像一颗螺丝钉,桐庐、富阳、建德、闲林马不停蹄地到处奔波。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一天要打50多通电话。

天天泡在工地上,年近30岁的小伙不但没时间回家陪亲人,更没时间接触异性,至今都没有交过女朋友。

2】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贯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贯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记者也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专访了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

问:杭州为什么需要第二水源

答:作为全国省会城市中,少数的几个在开放性江河下游取水的城市之一,一直以来,杭州只有钱塘江这一单一水源。

钱塘江下游取水意味着,取水口必须承受上游四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的全省1/3人口对水环境的压力,加之钱塘江每年无法避免的咸潮与涌潮造成的污染物上溯,都对城市饮用水水源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为了保证杭州市钱塘江水源水质,每年抗咸水期间,新安江水库平均向下游下泄13.4亿立方米,来冲稀富春江和钱塘江流域水体。

在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除杭州、嘉兴外,其余均以水质更加稳定的水库作为水源。

对杭州来说,第二水源必须考虑地理位置、水资源、工程条件、环境影响这四大因素,综合比较了千岛湖、富春江、分水江水利枢纽、青山殿水库、青山水库和东苕溪等杭州附近可能水源地,千岛湖成为最佳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问:千岛湖水到杭州,这条路怎么走

答:千岛湖配水工程2014年开工,主要包括千岛湖进水口、输水隧洞、闲林水库,主洞全长约113公里,另有约20公里支洞,施工工艺主要采用钻爆法、光面爆破全断面开挖。全线共分为16个土建标段,于2014年底起分批开工建设,同步施工。

工程设计取水能力每年从千岛湖配水9.78亿立方米,配水流量38.8立方米/秒,全线以隧洞输水为主,衬后洞径6.7米,全线封闭,自流输水。

全线贯通之后,意味着工程将全面进入衬砌阶段,即采用钢筋混凝土衬护(或钢衬),截至目前已完成隧洞衬砌(含埋管)约77公里。

2019年国庆前隧洞将具备通水条件,项目将确保在2019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工作,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工作,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

2019年隧洞通水,届时杭州主城区有望喝到来自千岛湖的优质饮用水。到2020年,杭州城区将全面供应千岛湖优质饮用水。

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同步新增第二供水水源,能够满足杭州主城区和工程沿线县市部分区域800万居民分质供水的需求,未来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格局。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章然 通讯员 谢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午10点14分,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宣布爆破启动,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2标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