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明日试运行 更快的“杭黄北线”正在规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07:50   

“杭黄北线”途经临安,建成后从杭州坐火车到黄山只要半个小时

杭州日报(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颜强)

杭黄铁路示意图,还将建“杭临黄”铁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杭州都市圈交通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专题会议获悉,杭黄高铁将于12月25日试运行。此外,还有一个重磅消息让人振奋:除杭黄铁路外,另一条连接两市的杭临(安)黄铁路也已提上日程。建成后,从杭州坐火车到黄山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都市圈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在杭州都市圈的打造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凸显了大杭州的枢纽地位,也促进了六城的产业融合协同推进。在本次专题会议上,各城市都发布了明年的交通规划,共同加快促进杭州都市圈的交通融合。

新成员黄山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

“杭黄高铁12月25日起将试运行,运行首日开通11对列车。”参加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会议的安徽黄山市铁道办总工程师龚庆文在会上宣布。

两个月前,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批准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大家庭首次扩容。杭黄铁路的运行不仅拉近了杭州和黄山的距离,作为杭州都市圈中唯一的外省城市,黄山的融入也让都市圈人有了更加实实在在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除杭黄铁路外,另一条连接两市的杭临(安)黄铁路也已提上日程。

“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从杭州到黄山的客流量将会大幅增加,时间久了,必会运力不足。”龚庆文表示,黄山今后将成为杭州都市圈连接武汉等华中城市的重要通道。

如果说即将开通的杭黄铁路是“南线”,杭临(安)黄铁路就是“北线”,途经临安直达黄山,线路和杭黄高速基本平行,全长约180公里,按照350公里的设计时速计算,建成后,从杭州坐火车到黄山只要30-35分钟。

不过,这条铁路目前还处于规划阶段,具体开工时间不能确定。

接下来,黄山还将加速推进一大批交通项目,更好融入杭州都市圈。记者从黄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9年,黄山市将开工建设昌景黄、黄池高铁,全面提速黄千、德上、芜黄高速和新安江街口大桥及接线工程、G205休宁县五里亭至桃林等改建工程,加快推进宁宣黄、杭临黄、黄衢高铁及北环外高速前期工作。其中,黄衢(黄山-衢州)铁路项目前期研究已启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颜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黄高铁将于12月25日试运行。另一条连接两市的杭临(安)黄铁路也已提上日程。建成后,从杭州坐火车到黄山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