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行人不文明过斑马线行为 如何规范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09:56   

“问计于民”第四期话题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治理” 

欢迎您来聊一聊“礼让斑马线中,行人应该怎么做”

一对母女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还打人 受害女司机不准备起诉对方但有话要说……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礼让斑马线,是杭州引以为傲的金名片。总体上来说,杭州的车辆已经做得非常棒了。

不过,这其中也有一些困惑,比如,对行人不文明过斑马线行为,如何规范管理?

不管有没有交通信号灯,只要凑上三五个人,就直接穿马路;过马路时慢慢吞吞或低头玩手机,也不管车主等得心急火燎。这些情况怎么办?

本期“问计于民”,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治理”。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礼让斑马线中,行人应该怎么做”。

一对母女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 女司机按喇叭提醒被扇十几个耳光

现成的例子,就有一个——在萧山,一对母女过马路打人事件(详见本报12月7日A03版)。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事发情况:11月10日下午,萧山周女士开车出门办事,行驶到萧然东路与文化路十字路口附近时,一对母女突然从马路上横穿了出来,从监控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对母女横穿马路的地方,距斑马线五米左右。

还好当时路口是红灯,周女士提前放慢车速,避让开了。但她觉得,这对母女没有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十分危险,于是按了下喇叭提醒对方。没想到,这个举动引来了这对母女的责骂。摇下车窗后,周女士听到对方的脏话里夹带着“为什么不让行”的质问。于是周女士回了句:“这里又不是斑马线,你们这样横穿马路,明明是你们的错。”

听到这话,母女俩更加生气,一边骂一边拍打周女士的车窗。女儿还在周女士的车前保险杠处踢了几脚,周女士随即报警。

这对母女没有理会,准备离开,周女士下车叫住她们:“你们不要走,我已经报警了。”

这时候,女儿飞奔过来,打了周女士七八个耳光。然后又扯住周女士的头发,把她压在引擎盖上,继续扇耳光,那个母亲随后用随身的钱包打了周女士一个耳光。

民警随后赶到,问这对母女:“过马路要走人行道,你们知道吗?”

女儿回答说:“知道的,就图个方便。”

最后,这对母女被萧山警方依法拘留。其中女儿因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10日,其母被拘留5日。

涉事母女已离开拘留所 受害司机提醒“行人管好自己的腿”

从警方了解到,因为拘留期限已到,涉事母女目前已离开拘留所。接下来会不会对她们提起诉讼,还要看周女士的态度。

昨天,我们联系到了周女士。她左手小拇指因为伸肌腱断裂没法伸直,目前正在恢复期,不过医生建议她做手术。

“事情过去了就算了,得饶人处且饶人。”周女士说,对于当天发生的事,不想再追究下去了,现在已经跟对方达成和解。

不过对于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的行为,她想说两句——

我经常开车上下班,每次看到有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或者过斑马线时玩手机,就会觉得后怕。万一司机开个小差,撞到你,不管受伤程度如何吧,吃亏的还是你自己。要是残疾或者死亡了,怎么对得起家人?

我记得事发那天晚上,那个年轻女的的老公来派出所了,看到我又是鞠躬又是道歉。当时他抱着女儿,小女孩大概五岁,比我女儿大一岁,趴在他肩上睡着了。那一瞬间,我特别心酸,特别同情。

希望行人管好自己的腿。你不是一个人,你还有家人,就因为图个方便,少走几步路,万一出事了,真的不值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过对于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的行为,她想说两句——我经常开车上下班,每次看到有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或者过斑马线时玩手机,就会觉得后怕。“问计于民”第四期话题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治理”欢迎您来聊一聊“礼让斑马线中,行人应该怎么做”一对母女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还打人受害女司机不准备起诉对方但有话要说……都市快报(记者殷军领)礼让斑马线,是杭州引以为傲的金名片。于是周女士回了句:“这里又不是斑马线,你们这样横穿马路,明明是你们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