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全面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07:40   

杭州打造快速路网45分钟时空圈

环城北路×中河北路立交将提升改造 和快速路互通

都市快报(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制图 高薇)

从绕城西线到大江东,穿越杭州城,一路没有红灯,你相信吗?

这不是天方夜谭,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一“横”——“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提升改造工程让你实现“梦想”。

昨天,杭州市建委表示,杭州快速路建设渐入佳境。杭城最中心区域的一条快速路——天目山路隧道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江北区域绕城以内唯一未成型的快速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全面启动。

按照目前的规划,今后整个提升工程,将采用“高架+隧道+路面”结合的形式。换句话说,这条快速路就是要“上天入地”东西向横穿整个杭州主城区。

从大城西到大江东全程无红绿灯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从东到西,总长40多公里,建成后将串联起留下、武林广场、钱江新城二期、下沙、大江东一线。如果按照快速路每小时60公里-80公里的速度来算,走完整条快速路,估计只需要30-40分钟左右。

除了减轻市中心的交通压力,提升机动车通行速度,这条快速路还能将中河高架、秋石快速路、东湖快速路全部打通,真正地实现市中心范围快速路成网。力争亚运会前建成,届时从绕城西线的留下互通一直到大江东将近40公里的路程,将没有一个红绿灯。

整条快速路为地下隧道+局部地面快速路+高架的形式,从留下立交到中河立交包含了五座隧道。其中,最核心的四个工程都已经陆续开始建设,咱们从东往西来看—看:

天目山路提升改造 (荆长大道西-古墩路东)

最西的一段,从古墩路以东出发,一直到荆长大道西,由4个隧道+局部地面快速路组成。

隧道部分为:荆长大道西-绕城西线、绕城西线-周家村东、花坞路口下穿隧道、紫金港路西-古墩路东。

其中绕城西线-古翠路范围快速路与地铁3号线进行合建,该范围内共布置有留下站、百家园路站、花坞路站、汽车西站站、古墩路站、古荡新村站6个地铁站点。

目前天目山路上已经全面启动建设。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 (中山路东-丰潭路西)

这可以说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中,最核心的一段,穿越杭州市中心最热闹的路段。将从丰潭路开始,连续下穿古翠路、学院路、教工路、保俶路、莫干山路,中山北路以东出地面连接环北隧道,预计2021年完工。

整个地下隧道段近5000米长,地面为长约5460米的城市主干道。

目前在环城北路与中北桥交叉路口四个角,都已经搭建起绿色围挡,原本的绿化带已经全部清理,施工队已经完成了绿化、管道迁移,即将开始地下墙建设。预计在春节前后开始基坑开挖。

作为杭州武林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大厦D座的一部分也被围挡拦住,顾客最好直接从A座穿越天桥进出。而原本就是交通堵点的环城北路中北桥路口,目前来看,主要施工点在两边绿化带中,对交通影响不大,不过高峰期车辆行驶速度也的确开始放慢。

最大的考验是在2019年,等到明年年中,隧道全面开建后,环城北路要迎来交通阵痛。而环城北路上中河高架的两个匝道也将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隧道将全面和中河高架互通。目前改造方案还在研究中。

推荐阅读

注意!明年4月15日起无牌无证电动车禁止上路

这是不是杭州“最绕”的公交?网友:要集中精神 生怕听错坐过站

杭城最火的培训班 又要开始报名啦!

阳光明媚不可辜负 杭州最高气温回升至17℃左右

杭州一班主任向家长推销土特产被举报差点丢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绕城西线到大江东,穿越杭州城,一路没有红灯,你相信吗?这不是天方夜谭,“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提升改造工程让你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