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07:11   

2013年杭州的交通拥堵排名全国前3位,今年第二季度下降到第57位

钱江晚报(本报记者 杨茜 段罗君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公共交通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质量和形象。

那么杭州的公共交通,可以给一个什么样的评分呢?官方答案来了——昨天,从交通运输部传来好消息: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12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成功拿下“公交都市”

杭州靠什么

早在2013年,杭州就通过申请并经交通部批准后成为第二批创建城市之一。

杭州凭什么能入选呢?数据最直白:地铁日均客流从创建初期的不足15万人次目前已增长至150万人次;新辟公交线路177条,优化线路430条次,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4030辆,主城区除18米BRT外全部为绿色公交车辆;公共自行车车辆数9.96万辆,服务点3925处,所有站点均提供24小时服务;5条水上巴士线路彰显杭州特色。市民对城市公交的满意度已达87.7%。杭州的交通拥堵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前3位,大幅下降到2018年第二季度的第57位,被评为“治堵典范之城”。

对于这张漂亮的成绩单,作为公共交通“大哥”的杭州公交集团,有发言权。

自2012年11月杭州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以来,杭州公交集团就初步构建了地铁公交接驳支线体系,加强对地铁站点的公交接驳。截至2018年8月底,伴随着地铁1、2、4号线的开通,已优化地面公交线路117条次,设置地铁接驳支线91条。据初步统计,这些地铁接驳支线日均客流近15万人次。

杭州公交表示,“目前,杭州公交10条客流最大的地铁接驳线,高峰期发车间隔达到了2~3分钟,有30余条线服务时间与地铁同步。”

同时,杭州公交推出各种多元化公共交通服务:根据不同场景、满足不同层次出行需求的“定制公交”;杭州公交联合互联网公司推出定制公交升级版“心享巴士”;面向距离最近地铁站1公里以上15公里以下的企事业单位推出通勤班车“心动巴士”;以解决家长送学生遇到的行路难、停车难而推出的“求知专线”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茜 段罗君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昨天,从交通运输部传来好消息: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12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