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举办115年庆系列活动 四场展览同时向公众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07:33   

百年西泠 百年记忆

摄影 丁以婕

摄影 余夕雯

昨天,西泠印社115年庆系列活动在杭州进行,400多名社员齐聚杭州,其中最年长社员顾振乐今年已经104岁,也来到现场。

西泠印社的115年历史中,有一半以上时间社长空缺。宁缺毋滥,印社前贤达成共识:绝不许在社长人选上勉强迁就。这种做法在中国所有学术社团中绝无仅有。

2005年,第六任社长启功去世。6年之后,2011年,95岁的国学泰斗饶宗颐出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今年2月,饶宗颐去世,社长之位再一次空缺了。

昨天,现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领导,社长空缺,刘江继续任执行社长,副社长朱关田、韩天衡、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龚志南,另外新一届理事会新增3名理事:张炜羽、陈中浙、铸公。

圈外人对这个中国最早成立的印学团体知晓很少,很多人的理解中,他们就是“刻图章”的。实际上远非如此,115年来,西泠印社就像一座艺术孤岛,一直顽强坚守着传统文化、艺术、修养。

庆 百年西泠·与时为新

1904年,清朝末期,丁仁、王禔、吴隐、叶铭,4位篆刻爱好者,在杭州孤山发起并创建了西泠印社。

印章虽然是立社的根本,但从本质上说,这是一个文人社团。中国的文人概念,讲究的是综合修养,并不仅局限于篆刻,而是传统文化的综合修养。社团虽然以印得名,但“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就是最好的说明,各行各业的传统文化精英组成了这个社团,除了篆刻之外,还涵盖了书画、古文字研究、鉴赏、诗词等众多领域。

1949年之前,西泠印社是一个民间社团,新中国成立之后成为国有。当然,“文人”并不是一种职业,所以西泠印社的众多社员也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目前400余名社员中仅有很小的一部分是专职在西泠印社这个单位工作。

今年西泠印社建社115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社庆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1月15日,这不仅是印社内部的盛事,也是全国文化艺术界的大事件。这次社庆大型系列活动,以“百年西泠·与时为新”为主题,活动涵盖社团选举、主题创作、学术研讨、成果展示、业界交流、专业论坛等板块。

推荐阅读

杭州最新二手房成交价出炉,跌了多少?满眼绿色

杭州谋划美丽城镇试点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小城镇“升级版”

今天还能愉快地收快递 明天杭州又要下雨了

美国小伙杭州街头骑电动车逆行被拦 想以不懂中文蒙混过关,结果……

通宵收件,早上6点去抢快递柜,一个快递小哥的16小时

1000份简历选出39位面试 西湖大学广招学术人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西泠印社115年庆系列活动在杭州进行,400多名社员齐聚杭州,其中最年长社员顾振乐今年已经104岁,也来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