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五场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0 07:46   

昨天,2018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的最后一场如期举行,主题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杭州十城区,以及市审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数据资源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等22个部门,来到电视直播现场接受问政。

在家开淘宝店不能办营业执照?杭州将尝试创新“实体地址”为“网络地址”

争取下月中旬颁发首批“电子营业执照”

一开场,大家第一个关注点就是小微企业。

杭州近年来出台了多项创业创新扶持政策,这是激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长期以来,杭州有一大批创业开淘宝店的人,现在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网上开店,但很多淘宝店主都是在家里做生意的,不具备注册工商登记需要营业性场所的硬性条件。没有营业执照,很多优惠政策都享受不了。这种情况迫使他们不得不想办法掏钱去买一个营业地址来注册,而且因为需要年检,他们每年都要交中介费。”都市快报记者作为民评代表,昨天在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直播现场率先发问:“能否为这部分群体另外开通一条办理营业执照的绿色通道?或者是出台更人性化的政策?”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也在走访企业,看政策实施的情况了”。

“电子商务法明年实施以后,如果具备实地店登记条件的,我们还是鼓励到经营地办理实体店的营业执照。如果没有场地,条件暂时不具备的,从鼓励发展的原则,公平、开放、不增加负担这三个方面考量,我们想做一个自主创新,以后这个店是‘无址化’的,全程网上办。

“第二,场地放宽,原来的经营地址都是要实体地址的,我们创新变成‘网络地址’——如果淘宝开店的话,这就是淘宝ID唯一对应的地址。另外如果有需要,我们想再留一个通信地址,让实体店也可以找得到。

“第三,我们发的执照,不是纸制的,发‘电子营业执照’。

“第四,我们考虑要跟第三方平台(大量的网店是在淘宝网),建立数据对接、数据交换、联动监管、实时监管的机制,对各个网站还要进行把关。这个事情我们现在正在积极调试和改造当中,我们的目标是在12月中旬,就是电子商务法实施以前,杭州可以发出第一批‘电子营业执照’。”

“这是真正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消息!”冯世联的回复,得到了民评代表们的认可。

滨江人才公寓房租涨了137%?

“到今年年底前价格不提高”

但明年还是要涨价的

滨江区人才公寓,原本600多元一个月的房租突然被通知要上涨到1600元/月,租赁单价由16元调整为38元,涨幅达到137%。

“涨价幅度已经超过了我们自己的工资了,我们工资才涨了500块,你一下子给我涨了1000多元,让我们怎么过啊!”暗访视频中,住在滨江区人才公寓的小刘很焦虑。

滨江区人才办回应称:“按照市里要求是每两年调整一次的,但市里面四年没调整,我们这次就自己调整了。”

人才公寓属于公租房范畴,既然滨江区对人才公寓的租金进行了上调,那么对其他类型的公租房是否也同样上调了租金呢?

并没有,只有人才房大幅上调了租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培训生 许鑫鑫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到今年年底前价格不提高”但明年还是要涨价的滨江区人才公寓,原本600多元一个月的房租突然被通知要上涨到1600元/月,租赁单价由16元调整为38元,涨幅达到137%。滨江区副区长张玮对“没有做好事先的沟通宣传”表达歉意,但她也诚恳地说:“滨江区原来的人才房租金是600元一个月,确实太低了,现在这个价格也只是我们滨江区市场的租赁价格的50%……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房租补贴,人才公寓旁的地铁站、农贸市场各方面配套都是很好的,但是这个成本完全是不保本的。暗访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杭州通自助售卡充值机和杭州市民卡自助服务机均无法正常使用,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萧山区、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