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城北要打造一条4公里长工业文明展示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09:54   

年底开始城北的这五座“塔”将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炼油厂-半山电厂-杭钢-杭玻

杭州城北,拱康路两旁有五座“塔”,它一直以来就是城北的标志性建筑物。

它们是半山电厂的冷却塔,早在去年,就传出要进行改造,从冷却塔外立面改造,再到后来决定“瘦身”,它们何去何从,一直牵动着杭城市民的心。

昨天,拱墅区人民政府、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三家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工程。这次改造工程中,就提到了五座冷却塔。它们到底会怎么变?对大城北建设有何作用呢?

五座冷却塔亚运会前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2021年12月前建成7层楼高的机力塔

拱康路这五座冷却塔已经屹立在城北近60年。高度约为120米。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一个循环冷却水系统,使得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在冷却后可以重复使用。

平日塔内会冒出大量“白烟”,其实是空气与雾化水滴混合物,并没有污染物。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前期办公室主任郭可伟说,虽然没有污染,但是这些庞大的冷却塔,在视觉上不舒服,与当前城市环境不协调、不融合。

郭可伟透露,这次去工业化改造工程,冷却塔系统改造、厂内架空输电线路改为地下电缆敷设、噪音治理、厂区美化等。“五座冷却塔要拆除,改造为体积较小、高度较低的机力塔。”

最快在今年年底,4、5号燃煤机组对应的冷却塔,要进行拆除,“拆除前期准备工作时间比较长,现场拆除是比较快的,采用机械切割,只要底座20厘米以上平衡被破坏后,可能只要几秒时间就可以完成。”

五座冷却塔不是一次性拆除,是分批完成,将改造成无需高大风筒,采用风机强制通风方式的机力塔。郭可伟说,最快在明年6月开建2个机力塔。

新建的机力冷却塔高度在20至24米左右,外面看上去像一栋7层楼的楼房,以后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就不会再听到流水声、看到白色雾气产生了。五座机力塔工期为36个月,最快在2021年12月底完成。

炼油厂-半山电厂-杭钢-杭玻

大城北要打造一条4公里长的工业文明展示带

五座冷却塔,对环境污染没有影响,为何一定要拆除呢?市运河集团建管公司董事长王益坚对此进行了解释。

“高度降低了,管线上改下,最直接的改善,就是对周边的环境,尤其是拱康路两侧,原来的工业建筑物,未来就是环境电力综合体,改造之后,这片区域能更好地融入城市。”王益坚说。

不仅如此,这片区域还让空间变活了,直接打通了4公里长的工业文明展示带。“这片区域也是运河新城、大城北区块规划的核心地带。”王益坚现场画了一张草图,未来他们将打造一条东西向的平炼路,这条路集聚了不少杭州重量级工业企业,以运河为坐标轴,由西往东,分别为杭州炼油厂、半山电厂、杭钢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佶敏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