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菜市场玩新花样 视频买菜可挑拣可讨价还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3 07:20   

杭州东山农贸市场的徐大姐刚刚依次把蛤蜊、鲍鱼、蛏子加好水,手机就响了。那头传来顾客的声音,“徐大姐,鲍鱼新鲜不,我看着个头蛮大的,多少钱一个?”徐大姐麻利地算好价格,把鲍鱼放进购物袋里,又说了句,“我给你多加了把蛤蜊,晚上烧汤好喝。”

看上去,徐大姐好像对着一个悬在摊位上空的摄像头在自言自语,其实摄像头的那头连接的是客户。从10月24日开始,杭州东山农贸市场入驻了一个新鲜玩意,一款叫“倪的菜”的APP。这个APP让客户可以通过摄像头观看市场里的鸡鸭鱼肉水产蔬菜,还可以和摊主讨价还价。上线一个星期,反馈的情况还不错。昨天,钱报记者去市场实地走访了一次。

●顾客问远在2公里外的菜场老板,一个炒菜要买几根黄瓜

东山农贸市场两层楼占地4000多平方米,是西湖区较大的菜场。郎大姐的摊位在二楼,卖了20多年蔬菜瓜果。上个星期,她的手机安装了“倪的菜”APP,是工作人员帮忙安装的。她不太懂智能机操作,视频卖菜对她而言很陌生。

安装后的第三天是接单的高峰期,她一天接了23单。

“前几天一对刚结婚的小夫妻下单,他们离市场2公里,也不知道炒菜需要几根黄瓜,是买菜新手呀。他们视频看菜看了一会儿,问我炒一盘黄瓜要三根还是两根,我说两根足够啦,那他们就问新不新鲜啊,我就把黄瓜举起来凑到摄像头前,他们看了一会儿,说可以可以,我才放袋里去的。我还和他们说,多送一把小葱,小夫妻特别开心。”

那天是下雨天,这对小夫妻是郎大姐接的第一个单,本来下雨天来农贸市场的人少,只能赚个两三百块,那天她靠远程接单多挣了500块,把她开心坏了,视频里语音聊天感觉也像和真实的顾客拉家常。

旁边卖肉的徐大姐对视频卖菜的感觉是,“特别灵活”,卖肉、卖鱼一般顾客会现挑,肉几斤几两鱼是大是小,肉眼看比较容易分辨。“以往有那种超市外卖,肉一斤半斤规定好了,不能改,现在这个视频通话买卖过程就灵活多了。肉我要1斤8两,鱼我要左边那条看起来灵活点的,多买几条便宜点,类似的事情比较常见,不会出现只能选择系统设定的情况。”

徐大姐说,视频卖菜能保持三个顾客同时在线,“实际卖菜也是多个顾客一起问的,所以还应付过来。”

●年轻顾客使用视频买菜较多,一般午后1点迎来下单高峰期

10月24日,农贸市场一共有133户摊贩,其中有29户安装了摄像头,配置了打印机,农贸市场还布置了5位配送人员,这场“视频卖菜”的大幕正式拉开。

使用摄像头卖菜的大部分摊主说,每天接单的高峰在午后1点开始,持续到傍晚5点。大部分下单的顾客是年轻人,男女都有,老年顾客目前还没遇到过。

90后的小徐是听了卖肉的摊贩老板的推荐下载了这个APP的。他住在农贸市场边,因为停车不方便,工作日来得比较少,只有周末心情好想要做饭,会来市场里转一转。“我经常语音和老板砍价,和实际见面砍价没什么区别。”砍完价,确定好送达时间,在家里等就好了,“不用开车来市场堵堵堵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吴绮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星期接了1000多单,菜品质量要经过三道把关杭州东贸市场经理丁雪姣说,杭州东山农贸市场是西湖区第一家入住“倪的菜”APP的农贸市场。”●年轻顾客使用视频买菜较多,一般午后1点迎来下单高峰期10月24日,农贸市场一共有133户摊贩,其中有29户安装了摄像头,配置了打印机,农贸市场还布置了5位配送人员,这场“视频卖菜”的大幕正式拉开。从10月24日开始,杭州东山农贸市场入驻了一个新鲜玩意,一款叫“倪的菜”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