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举措倒逼源头垃圾分类 千张罚单“罚”出了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08:27   

8月14日,杭州江干区健风大厦的物业管理方收到了一张特殊的“拒运垃圾”罚单,由于多次警告后垃圾分类未整改到位,从当日起,大厦的生活垃圾被拒绝收运4天。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动真格了。今年7月以来,杭州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整治,开出的2000余张整改通知书、近千张行政处罚单,再次凸显了推进垃圾分类的决心。

这些罚单改变了什么?有没有使垃圾分类从源头得以改善?近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两个月开出千张罚单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秋涛路的健风大厦,之前因“拒运”罚单堆积的垃圾已经清运完毕,垃圾分类的标识标牌已经上墙,6个黄色垃圾桶摆放整齐,剩余红、绿、蓝3个垃圾桶也已经配置。

正在回访巡查的江干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改效果基本达到要求。”健风大厦内多为商铺,垃圾以布料、塑料包装等为主,黄色垃圾桶配置较多。虽然垃圾桶的配置、标识、标牌均到位,但记者发现,垃圾桶内部分垃圾混投,在放置其他垃圾的黄色桶中,还混杂着瓜子壳、水果皮。

类似现象在丁兰街道久睦苑同样存在。9月初,因小区内垃圾桶桶身破损未清洗、垃圾混投,久睦苑被停运生活垃圾两天。在恢复清运后,小区内相关设施设备有所增设和更新,但记者随机询问了十余位居民,多数人对“小区垃圾被拒运”一事摇头不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有“拒运垃圾”的管理手段,也有落到实处、金额具体的行政处罚,但这些措施常常被消化在物业层面,并未真正触及垃圾制造者的利益。在被处罚的垃圾停运期间,健风大厦将垃圾堆放在停车场一角,用毛毡布覆盖,大厦内垃圾照常收集,由保洁员二次分拣。业主们并未被告知要加强垃圾分类整改,商铺运转照常。同样被处罚的下城区杭州绿港花卉世界,被停运的生活垃圾集中堆放,由管理方工作人员完成分拣处理。“又臭又恶心!”工作人员张芳说,20多人忙了一星期,才把垃圾分拣完成。

物业管理方已行动起来。健风大厦将对垃圾桶配置等进行整顿,向业主持续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杭州绿港花卉世界的张芳则和同事一起,将所管的商铺都走了一遍:“每家每户都叮嘱过了。”

为什么不让业主参与?几乎所有受访的物业管理方都表示:对业主以服务为本,无法有强制性要求,只能劝导为主。如果有处罚单,基本由物业公司自身承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佳妮 胡芸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目前,杭州市相关部门并未给出答案。”杭州市容环境卫生监督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说。《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2015年颁布实行,此前垃圾分类管理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行政执法强制手段,对垃圾分类的整体推进,特别是企业单位的分类,实际开展的时间并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