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多人都说闻到桂花香了 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冷空气下周四左右到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5 08:00   

秋茄毒过眼镜蛇?

没有的事,但千万不要生吃茄子

前两天去菜市场,一进门就听见两个卖菜大姐在聊天,一个说,“茄子最近进得少,买的人不多。”另一个则应和着:“对啊,现在是没市场。”

记者 杜青宝摄

哎?奇怪,好好的茄子怎么就没人买了?我好奇地跑过去问大姐到底怎么回事。大姐一听我开口就说:“小伙子北方人吧?南方人这边说什么,秋茄毒过眼镜蛇,怕中毒。”我瞬间目瞪口呆,从小到大我都没听说过秋天茄子有毒不能吃这回事。

从菜场回来,我拉住学植物的金华室友问:“你们南方人秋天不吃茄子?”室友一脸蒙地看着我:“谁说的?俗话说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这会儿的茄子应该才是最好吃的啊?”这下我彻底迷糊了,北方人貌似没不吃秋茄的习惯,一年四季茄子都是可以上餐桌的。那南方人到底吃不吃秋茄啊?秋茄吃了到底会不会中毒呢?

我以《走近科学》的心情再次来到菜市场,找了个年龄较大的卖菜大姐一问究竟。大姐听完我的疑惑后就笑了:“以前确实有不吃秋茄的说法,不过那都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儿啦,估计你们这一辈还没生出来呢。”

说到这里,就必须拎出“茄碱”来聊一聊。民间流传的“秋茄赛过眼镜蛇”的毒,说的就是茄碱,学名叫龙葵素,每一根生茄子中都有。而且,紫茄子的茄碱含量,要比绿茄子高;未成熟茄子的茄碱含量又比成熟的茄子高;果肉中的茄碱含量远高于果皮和果蒂。那秋茄真的不能吃吗?当然不是,我们可以尽量选择成熟的茄子,但不用纠结要不要放弃紫茄子改吃绿茄子,正常烹饪过的茄子并不用担心茄碱中毒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发芽的土豆有毒不能吃吧?就是因为土豆一发芽或者变青,茄碱也就是龙葵素会迅速增多,所以偶尔会有不小心吃了发芽土豆中毒而恶心、呕吐、腹泻等的病例。但茄子里的茄碱含量,一般都很少——除非你像很久以前流行过的不靠谱的“养生专家”张悟本说的那样,生吃茄子,而且一口气生吃六七两紫茄子或者两斤绿茄子,那倒是有可能中毒的。

茄子最好带皮吃

最营养的吃法是蒸茄子

所以,还是来说说应该怎么吃茄子吧。

首先,要带皮吃。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像紫茄子的皮,就富含花青素。主打花青素抗击自由基、抗氧化的保健品不少,这个先不说,就想想以花青素为卖点的蓝莓卖那么贵,你还舍得把茄子皮削掉吗?还有,茄子中富含维生素P,但大量都存在于茄子皮中。这种维生素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

现在正值夏末初秋,天气虽然还炎热,却更为干燥。按照中医理论,茄子性凉,这时吃茄子能从内而外地消暑解热,还能预防常见的痱子、疮疖等由暑气导致的疾病,不过最好不要和别的寒物一起吃,以免肠胃不适。

茄子的做法有很多,但好多方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所以最能保留茄子营养价值的吃法,是拌茄子。做法简单,无需去皮,只需蒸熟茄子即可,营养损失少;只要一点油就好了,无需像爆炒类一样用重油,只需稍微淋一些调味汁就很美味了。

鱼香茄子、酱爆茄子、红烧茄子、凉拌茄子……你的拿手茄子菜是什么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杜青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黄山栾变色了、糖炒栗子开炒、桂花香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秋天要到了。但这两天的气温热得像夏天!​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冷空气快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