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谁来监督、怎么监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46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小区物业管理问题。

话题发布后,我们收到居民反映的各种小区问题100多条。其中,物业服务问题反映比较集中。

近日,我们走访了城西的金都新城和城北的天阳棕榈湾。

近300平方米经营性用房 半年租金只要2万8?

金都新城,1998年开盘时,算是杭州比较好的楼盘了,游泳池、网球场、幼儿园、儿童游乐场……配套很时尚。

物业公司是开发商自己的物业,开始几年车少,设备运转也好,小区好管理,业主们对物业公司服务还满意。但慢慢地居民们发现,小区面貌越来越不一样了,儿童游乐场、很多绿化,都被改造成了车位。

五六年前,小区的游泳池漏水了,也一直没有维修,停用至今。网球场,铁门紧锁。曾经让业主们引以为豪的配套,现在却都成了摆设。

今年初,物业把物业费从原来的0.8元每平方米涨到了1.1元每平方米,业主们不乐意了。有部分业主查了一下小区的收支情况,发现有很多不知情——

小区的经营性收入,包括经营性用房、广告、停车费等,全部由物业代收代管,经营性用房的合同,也是物业代为签订的。

小区业委会刘主任说,他们会对物业经营性收入账目进行监督。比如屋顶漏水,物业找人维修,之后把账目拿给业委会审核,之后签字用款。但具体用什么材料、人工费给多少钱,就不会细究了。

另外,小区有两间面积均为67.95平方米的营业房,早在七八年前就被物业拆除,建成了停车场。刘主任说,物业会每年补贴小区一笔钱。

小区公告栏里,张贴着今年上半年的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报告(包干制),其中,对“经营性用房租金”一项,业主们有点疑惑。从金都新城小区所在的文新街道回复的处理意见上看,小区目前的经营性用房主要是一间292.45平方米的店铺,半年租金仅为2.8万元!这么低的租金,业主们连呼想不到。

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我们也想听听物业的说法。物业负责人孙主任让我们去找总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但不告知负责人名字和联系方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个小区所反映的问题,也是杭州部分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物业管理服务,不能让业主们满意,该怎么办。从我们走访的情况看,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目前对于物业管理服务的标准,没有形成有效监督。物业公司是开发商自己的物业,开始几年车少,设备运转也好,小区好管理,业主们对物业公司服务还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