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3年多 效果怎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07:38   

你家楼下的垃圾桶是24小时全开放

还是只能在规定时间在固定地点扔?

仁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前天上午,网友“岩岩”给都市快报官微发来微信,说滨江仁苑小区定点投放垃圾桶,现在小区变成了垃圾场。

“外国人很少在家里开火的,垃圾不多,而且家里也有垃圾处理器可以倾倒厨房残渣。国内做菜方式不一样,厨余垃圾特别多,白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不扔掉,大热天的都闷臭了。”

网友“岩岩”认为,国外这种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方式,并不适合国内城市。

2015年初,杭州在100个小区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在试点小区,居民只能在早晚规定时间、固定地点投放垃圾,其他时间的垃圾房和垃圾桶都不能使用。

三年多过去,这样的扔垃圾模式,效果如何?昨天一大早,我们去了趟网友“岩岩”反映的滨江仁苑小区。

小区真的变成了“垃圾场”?

仁苑小区在滨盛路上,属长河街道钱潮社区。小区北门门口,放着一张告示牌,上面写着: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早上8:30至下午5:00属于非投放时间,请到小区南北大门口进行投放,其他时间可以到小区各楼道口进行投放。

告示牌边上,有一红一蓝两个垃圾桶,都装得挺满。

往前走十多步,在小区9号楼对面的绿化带上,放着4个垃圾桶。

8点40分左右,小区物业人员拿了一块“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告示牌”放在垃圾桶边上,牌子上的内容和北门门口的一样:(垃圾)投放时间:傍晚5:00-次日8:30,其他时间请到南北大门临时投放点投放(南门-3号楼,北门-9号楼)。

钱潮社区工作人员说,网友“岩岩”反映的情况,他们也了解过了:

一般来说,每天早上的8:30左右,物业人员会来小区清运垃圾桶。前天是周一,因为周末垃圾比较多,物业可能就来得早了些,7点多就到了。把垃圾桶清运后,因为还未到8:30,还要把空桶放到原来的位置上。在这段时间里,居民没有在各楼道口看到垃圾桶,就随手扔在了垃圾桶投放点上,这才让网友“岩岩”误以为——“小区变成了垃圾场”。

昨天上午,我们在小区里逛了一圈,发现路面蛮整洁,在垃圾桶投放点边上,也能经常看到保洁人员在清理垃圾。

挑战老习惯进展顺利吗?

仁苑小区大概有1234户居民,2015年12月,小区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时投放。在这之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傍晚5:00-次日8:30的垃圾投放时间,也是做过调查的。

做一个“没有垃圾桶的小区”,并不容易。

“从2015年到现在,都会有志愿者定期在垃圾桶投放点边上做劝导。”钱潮社区工作人员说,有的地方垃圾桶的盖子盖着,但也有人嫌麻烦,就会随手把垃圾扔在地上,更何况是要挑战大家“下楼随时都能扔垃圾”的习惯呢。

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来看,整体运行情况都还算是平稳的”。

昨天上午9点多,小区里的垃圾桶差不多都已经清运完毕。为了方便居民扔垃圾,只留下了南北门门口和9号楼、3号楼处各2个垃圾桶。居民出小区时,可以把垃圾带下来顺便扔掉。晚上5点后,小区里其余10处垃圾桶,才会再“上岗”。

没有垃圾桶驻点,小区看起来,确实清爽不少。

“定时扔垃圾模式”运行两年多,效果怎么样?

“小区环境好多了。”钱潮社区工作人员举了两个例子——

前几年,垃圾桶投放点离楼道口比较近,天一热,5层以下的居民就会反映垃圾桶异味大。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没有了。另外,小区里的垃圾桶边上,都设置了捕蝇笼,跟以前相比,笼里面的苍蝇明显减少了很多。

“如果效果不好、居民接受不了的话,这个事情也不可能运行两年多了。”

目前,长河街道50多个社区里,有3个小区在试点垃圾定时投放项目。“试点之前,我们都会先做调查问过居民的意见,大家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我们才会开展。”

推荐阅读

杭州这些三甲医院都要设立新院区 有你家附近的吗?

秋风渐起 冷空气发力 周末杭州最低18℃!

浙江集结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等一起干这件大事

乌克兰姑娘在杭州11年 结婚生子还不想回去了!

谁在操纵952开头的骚扰电话?

千岛湖又将新增一条“最美公路” 依山傍湖一路美景相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这段时间里,居民没有在各楼道口看到垃圾桶,就随手扔在了垃圾桶投放点上,这才让网友“岩岩”误以为——“小区变成了垃圾场”。前天上午,网友“岩岩”给都市快报官微发来微信,说滨江仁苑小区定点投放垃圾桶,现在小区变成了垃圾场。小区真的变成了“垃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