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了,秋天更近了? 最近几天的热算是“秋老虎”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08:16   

到9月啦!听到这个月份,是不是感觉离秋天更近了?

然而,并没有!杭州的夏天还很“顽强”呢。

昨天早上10点,杭州主城区气温就达到了30℃,而今、明两天,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杭州是多云天气,午后部分城区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最低26℃,最高为34℃。不过,你留意到没有?那烦人的蝉鸣已经不大听得到了,空气中传来的是更为动听的虫鸣。8月23日处暑一过,一直到9月8日白露,这半个月可以说是秋虫们的黄金期。这回,我们就请杭州鸣虫圈的达人王洁静,来讲讲秋虫。

image.png

大寰螽

最近几天的热算是“秋老虎”吗

昨天,很多人抱怨,说好的阵雨和雷雨呢?

为什么明明预报有阵雨,我家门口却一点雨也没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降雨的过程好比人们向外泼一盆水。你可以预知地面会被水打湿,但同时,水也一定不会均匀地落在地面上。有些地方打湿的面积大,有些地方水落下得比较少,也有未被水溅到的地方。要预知地面上每个点被打湿的程度,显然难度很大。这就是为什么降雨实际落区与早期预报情况可能有所差异。”

image.png

帆翅似织螽

昨天的雨水,只稍稍光顾了杭州西部、南部,临安、建德局部地区最高气温不足30℃,但雨水未覆盖的大部分地区,还是热热热!最高气温普遍有32℃-36℃,其中余杭最猛,直接超过了35℃的高温线。

阳光直晒着有点热,但要是走在树荫下,炽热的感觉就会少很多。未来几天,这样有一点热,又有一点秋意的夏天还会持续。

阵雨、雷雨天气会是未来几天的主角,气温也将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划重点,是缓慢下降!缓慢下降!想要一下子凉快,还要再等等。雨一旦下起来,就会凉快一点,加上下周初,有一股冷空气渗透南下,秋味将渐渐显露。

每年“夏末秋初”这时候,大家都会关心“秋老虎”来不来,以及威力大不大。

image.png

“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指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

据省气象台副首席专家徐燚介绍,9月5日之前,全省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下;5日之后又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部分地区可能还会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是38℃以上不会有,高温持续时间也不长。也就是说,今年的“秋老虎”可能比较温驯,甚至你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余夕雯 摄影 见习记者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到9月啦!听到这个月份,是不是感觉离秋天更近了?然而,并没有!杭州的夏天还很“顽强”呢。未来几天,有一点热,又有一点秋意的夏天还会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