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耕地!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31 07:49   


image.png

在保护关系到我们吃饭大事的耕地上,绝不能有一丝闪失。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耕地保护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得知,浙江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0.54亩,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36%。如何确保我省3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浙江在保护耕地这件事上一直努力着,着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

率先全国

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

据悉,目前浙江全省耕地总量稳定在2965万亩左右,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398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1003万亩。

近些年来,浙江推出多举措不断提高耕地质量,目前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53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耕地质量等级平均提高了0.1等。

另外,通过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和“补改结合”等措施,实现了占用耕地质量与补充耕地质量总体相当,2015年和2016年,通过提升耕地质量,全省累计提升耕地等级19.3万亩等。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2016年和2017年,全省共落实耕地保护补偿资金39.02亿元。

再建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据悉,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浙江将再建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50万亩,整治复垦农村建设用地20万亩。

另外,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文件,全面开展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今年浙江将实施13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特别是对农村零、散、乱、旧的村庄将进行拆并归并、存量建设用地复垦,这样既盘活了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又保障了城镇建设用地需要,减轻了占补平衡的压力,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此外,我省将严格执行永久基本农田及示范区选址论证制度,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

永久基本农田及示范区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示范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要保持农地姓农、粮田姓粮。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按规定逐级上报国务院批准经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建设占用耕地缴费标准按照当地耕地开垦费最高标准的两倍执行;占用示范区的,按三倍执行。

推荐阅读

城西最大、项目最全的体育服务综合体来了

20项交管新规、清理规范中小学生竞赛……9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浙江人生活

浙江村民在自家院子挖出一亿年前的宝贝!专家一看果然是!

8月大限已到 杭州还有4万多辆共享单车没运走

杭州小伙理发,收到近4万元账单!今天他的照片被全国网友玩坏了

杭州要暂别蓝天白云好天气 今起雨水淅淅沥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文 蔡郦 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按规定逐级上报国务院批准经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建设占用耕地缴费标准按照当地耕地开垦费最高标准的两倍执行。永久基本农田耕地质量等级平均提高了0.1等。近些年来,浙江推出多举措不断提高耕地质量,目前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53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