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藏着90个“海绵宝宝” 美颜、治积水它们都很有一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11:42   

“现在下大雨,再也不怕积水了。”杭州上城区美政花苑是典型的老小区,8月下旬几场大雨过后,居民们明显感觉小区里的积水少了,这要归功于“海绵宝宝”——刚刚在8月中旬完工的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

今天,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称,杭州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后,目前已建成大大小小的“海绵”共90处。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及公共建筑项目改造方面,对老小区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其中,美政花苑作为上城区首例试点海绵改造的老旧小区,已于8月中旬正式完工;而位于下城区安吉路的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其海绵改造项目已于7月份启动,并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上城区首例试点海绵改造的老旧小区

8月中旬完成改造

位于上城区复兴南路的美政花苑,分为南区、北区,总面积6.7万平方米,是2000年以前建造的房子。

20多岁的美政花苑,有着杭州大多数老旧小区的“通病”——小区管网纵横错乱,又缺乏日常维护,很多管道都已生锈,经常堵塞。一碰到下雨天,漏水、积水是常有的事。同时,由于经费、人员不足,小区绿化长久得不到修整,下雨天草坪积水、路面坑洼,加上居民杂物随意摆放,小区整体环境不佳。

去年6月,美政花苑被确定为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的试点项目。

改造主要有两大重点,最首要的是阳台雨污水改善工程。

因小区建筑年代较早,建筑立面雨水管与阳台落水管未分开设置,这要一来,洗衣废水统统都排进阳台落水管,直接进入现状小区市政雨水管网并最终排入河道,造成河道水质污染。

这次阳台雨污水改善工程,就可实现雨污分流,避免原先雨污水合流直排雨水管网的状况再次发生,保护周边河道水质。

其次,是提升小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

改造时将原小区易积水处结合路面坡向设置渗水盲沟,并把小区多处的现有铺装改建为装配式透水铺装。之前,部分居民自建植草砖停车位破损严重,通过海绵改造加装透水砖,将其打造为装配式透水停车场。

另外,适当增加、改善绿化也是海绵改造的重点之一。比如,18幢与19幢之间的绿地植物原先相对稀疏破败、蚊虫孳生,现已改建为雨水花园,利用人工挖掘的浅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这个雨水小花园,今后还会成为居民夏日来纳凉、冬天晒太阳的好去处。

到8月中旬,美政花苑的海绵改造已全面完工,极大地提升了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实现了海绵功能。而这个诞生在老小区的“海绵宝宝”,将为美政花苑的36幢楼宇、5000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现在,下大雨也不怕积水了。小区干净漂亮多了,大家也都有意识地不随意堆放杂物了。”居民杨大伯满意地告诉记者。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上城区美政花苑是典型的老小区,8月下旬几场大雨过后,居民们明显感觉小区里的积水少了,这要归功于“海绵宝宝”——刚刚在8月中旬完工的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其中,美政花苑作为上城区首例试点海绵改造的老旧小区,已于8月中旬正式完工。未来,杭州还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老旧建筑在“低影响开发”理念指导之下,享受到海绵城市建设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