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如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9月1日杭州论坛听听众专家学者怎么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4 07:25   

9月1日,杭州市建委(市城改办)会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报集团,将联合举办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论坛将就“城中村改造与文化保护传承”“城中村改造与城市整体功能完善”“城中村改造与产业转型发展”三大主题进行经验分享。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薛峰,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志,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圣学,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级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黄伟龙……众多专家学者将来到论坛现场,和大家一起就城中村改造和城市的发展进行交流。

这几天,不仅专家们表示对论坛的兴趣,杭州不少市民也纷纷打来热线,想说说关于城中村的那些事儿。如果你也有话要说,那就扫一扫二维码告诉我们。

桃花漾上通济桥

见证了石桥人的生活

搬离老家3个月,老陆还有点不习惯,因为在小区遛弯聊天时,听不到邻居们的乡音。

看到“城中村论坛”的消息,老陆第一时间就打来电话,想和我们唠唠关于石桥的那些事。

3月份的时候,63岁的老陆还住在石桥村。去年夏天,他就知道村子要整改了,心里是既开心又不舍。

“你不知道,我们石桥,历史可久了。在秦代就有记载了,秦始皇都来过呢。”老陆说,在他小时候,石桥可是水系纵横、河网密布,到处都是石拱桥。“有丰乐桥、杨家木桥、荒滩桥、大桥、康塘桥等等,后来农民房子越建越多,河水也填了,桥都拆了,就剩下欢喜永宁桥和古通济桥。”

《水经注》曾记载,“浙江,北为诏息湖。湖本名阼湖,因秦始皇巡狩所憩,故有诏息之名也。为浙江出海所经之地。”《祥符图经》上亦载:“御息湖,在仁和县东北十八里、周回五里。”

诏息湖在元末退化成大片湿地;明末清初时,人们顺水而渔,临荡而居,将湿地耕作成菱田,陆地范围进一步扩大,慢慢集聚形成村落。这便是石桥这片土地的前身。

“我们石桥是因为通济桥而得名的。这座明嘉靖年间的古石桥,有500多岁了,横跨在上塘河支流桃花漾上。”老陆说,“湖上桃花开已乱,溪上桃花发更狂。勾引春光太无赖,篱边直欲坐人床。说的就是我们石桥人争看桃花的情景。”

“石桥约莫十来米,横跨桃花漾上,直接连着青石板街,笔直笔直的一直通往定慧寺,那是座四层楼高的大庙,楼下办学堂,楼上放菩萨。上世纪50年代,这里还没有铁路,小孩子们沿着这条石板路往后跑,只见一片水域和田畈,就像天然的西溪湿地。”老陆回忆说,桥头曾是最繁闹的乡间集市,当年远近闻名的供销社就设在此,是往来经济之要地,故后人也称此桥为桥头或老石桥。

“搬家的时候,家里还翻出我妈妈的嫁妆,针线篮和绕线板,老底子这可是石桥姑娘出嫁时必备的嫁妆。”老陆说,拆房子的时候,他回来看了,也哭了,舍不得啊。不过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期待。

“你不知道。前几年村子里租户多,后来加盖的违章房屋越来越多,人员越来越复杂,邻居之间老吵架,被挡住的阳光、没地方停车、电动车着火、防不胜防的小偷等,居住环境逐年变差,还不如全拆了建新房新配套,整个区域档次都提升了。”老陆已经开始期盼回迁的日子了,“以后,石桥的环境、面貌一定会变得更好,以后这里就是武林新城了,我们农民终于‘进城’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吴阳杰
返回
9月1日,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即将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将来到论坛现场,和大家一起就城中村改造和城市的发展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