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始到周末 杭州告别高温天! 剥菱神器了解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07:45   

昨天,杭州迎来2018年第40个高温天——午后最高气温36.2℃。虽说已经进入末伏,但天气就是这么炎热。

想要凉快,只能靠下雨。今年夏天,“江浙沪”地区遭遇的台风比较多,受其影响,午后雷阵雨也多,总算能稍微降降温。据杭州市气象台,今天开始到明天,今年的第19号台风“苏力”(强台风级别)会逐渐向我国东海靠近。虽然台风不会直接影响杭州,但受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杭州天空云量较多,或有阵雨。具体到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白天最高气温33℃左右。本周之后几天,也以多云和阵雨为主,最高气温基本上不会达到高温线。

现在这种天气,高温时不想出门,温度降下来又有雨,也不想出门。这时候,待在家里,弄点好食材,下厨房试试手艺也是人生乐事。现在当季的食材,有一种是我的最爱,就是菱角。前几天兴冲冲拎了一袋回家,在厨房里剥到流泪,太痛了!

因没留指甲,这硬硬的菱角剥起来,直接就往肉缝里扎。一袋剥完,痛也就算了,指甲缝里还黑乎乎了,洗都洗不掉。现在流行各种神器,有没有一种剥菱神器?结果网上一搜,还真找到了两款,一款很常见,就是钢指套,另一款样子很像从前拔鸡毛猪鬃用的“眉毛钳”,一头是尖尖的,像把缩微版的鹤嘴锄。反正也不贵,就都买了。

试了一下,这些厨房神器,各有各的好,毕竟厨房里不只菱角这一道菜。

鲜美菱角正当季

菱角一般清明、谷雨时播种,立秋后就可以采摘了。菱角这个东西,自身滋味鲜美,所以剥完以后,爱怎么折腾它,都是一道美味。可以买点芦笋,取嫩芽和菱一起炒。也可以把笋干切细,和菱一起炒。后面这种做法大力推荐!我平时烧菜,都免不了要放盐放糖,独有这个菜,连一点调料都不必放。笋干为自己带盐,菱么天生清甜,烧的时候只消放一点水让两种味道融合,完全吃的是食材的本味。

前段时间,我在太湖塘甸一家渔家乐里,吃到了菱藤。当时看到厨房里,一个老人家慢条斯理在剥一张网状的东西,我好奇地问这啥呀?回答说是菱角藤。菱角藤细细的,有点像蕨菜,也有点像番薯藤,吃的时候,拿蒜末爆个锅,然后下锅翻炒即可。这玩意太湖水乡常见,杭州还真少见,如果看到有卖不要错过。

伏天离不开酱瓜

除了新鲜的菱角,伏天里杭州人还有样离不开的东西是酱瓜。如果有条件,当然要认准景阳观的买,但是像我这样实在怕热懒得走的,菜场里买一条也行。买的时候,要问一声:“老板,最甜的是哪批?”买回来要加工一下,先改刀切成一片片,然后密密撒上白糖,放进玻璃容器腌。一定要玻璃容器,因为腌制过程中,会析出高盐分、高酸性的液体,如果是其他容器,难免会被腐蚀。腌上一天,把腌出来的水滗掉,重新加糖,再腌一天。一般这样弄上三次,酱瓜就被改造成符合杭州人要求的口味了。吃的时候,别忘记再淋点麻油拌一拌。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又有新动向?杭州将建第二条机场快线?

文一路又有利好消息!杭州还有多条道路要完工

4名高中生提前保送清华 竟是因为成功解剖鲫鱼?

杭州命名22条道路和8座桥梁 有些老地名“回来”了

27岁小伙血管老化如70岁 只因几个习惯害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摄影 记者 钱卓君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伏天离不开酱瓜除了新鲜的菱角,伏天里杭州人还有样离不开的东西是酱瓜。现在当季的食材,有一种是我的最爱,就是菱角。店家十分惋惜地告诉她,这个泡菜罐啊,罐身破了也就破了,最难得的是这个盖子,可以拿去压其他容器。